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分类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29 14:49:45
分享:

  “因企业符合简易注销条件,公告期由原来的45天压减至20天,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某建筑材料公司负责人庞先生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公司注销业务,高效、快捷的办事流程令他倍感惊喜。这是近来我市分类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带来的可喜变化。

  “入市容易退市难”“注销公告时间长”,一直是企业退出市场时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切实帮企业解困松绑,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今年以来,我市以企业需求为切入点,以数字化转型为手段,对无债权债务、债权债务复杂、违法失信等不同情形市场主体实行“分类注销、一网服务,提前预检、同步办结”,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退出效率,形成市场“进场和退出”双便利。

  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办理企业注销业务,将根据有关规定,将企业划分为快速类、提速类、强制类、审慎类四个类别,分类实施。快速类,包括未发生债权债务或者已将债权债务(含清偿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应缴纳税款)清偿完结并书面承诺的市场主体,可以适用简易注销程序,注销公示期20个自然日,公示期满后,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注销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提速类,指债权债务较复杂企业,适用普通注销程序,推行“网上办、联合办”服务模式,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债权人注销公告期45个自然日,公告期满后,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注销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强制类,是对长期未经营、逾期未清算、吊销未注销企业,探索建立强制出清机制,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审慎类,是指对股东失联,或者被吊销营业执照等特殊情形难以办理注销的,明确救济途径,依法依规审慎办理。

  今年上半年,全市按照简易注销程序办理的企业达到56%。(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刘新宇)

关键词:注销,市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