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过度减肥不可取 警惕患上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7-29 12:53: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21岁的女青年吴丽(化名)瘦得皮包骨头,在父母的陪同下她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功能异常诊治中心,经过肝病一科副主任高爱华的检查诊断,确诊吴丽患了重度脂肪肝,肝功能代谢异常。    

  吴丽的母亲告诉高爱华,吴丽原来身体较胖,体重有130多斤,因嫌自己胖,就通过多种方式减肥。因为减肥,强迫自己不吃饭,甚至用药物催吐。到后来产生厌食,弄得自己吃了东西就不由自主地吐,出现闭经、失眠、头疼、疲乏无力等症状,在综合医院化验肝功能异常,推荐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治疗。经高爱华医生诊断,女青年因减肥导致营养不良,造成肝功能受损,患了营养不良性重度脂肪肝。    

  高爱华介绍,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只是营养过剩导致的,其实长期素食、吸收不良(如长期过度减肥、厌食症等),会造成低蛋白血症,同时造成胆碱、氨基酸缺乏,热量供应不足,这时机体就会动用组织中的脂肪,堆积沉着到肝细胞内导致脂肪肝。这种脂肪肝并不是因为吃得多、吃得好肥胖造成的,而是吃得少、营养不够引起的,这也是瘦人得脂肪肝最重要的原因。    

  高爱华强调,年轻人不能盲目减肥,盛行的饥饿疗法可能导致肝脏代谢障碍,极易诱发脂肪肝。

关键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脏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