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落实落细各项举措 全力以赴做好河道安全行洪准备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26 09:46:57
分享:

  7月24日,全市主要河道安全行洪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康彦民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河道安全行洪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向辉主持会议,并传达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精神,通报上游泄洪泄水情况,安排主要河道行洪工作。

  据悉,受子牙河系、漳卫河系上游地区暴雨、大暴雨影响,上游水库、河道形成洪水并开始下泄,需经我市漳卫新河、滹沱河、子牙新河下泄入海,对我市防洪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康彦民指出,此次行洪由水利部统一协调调度,是缓解上游洪水压力的必要措施,也是对我市防汛工作的一次巨大考验。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此次行洪工作的严峻性,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抓细抓实各项措施。特别是行洪河系流经县(市)要充分做好防范工作,确保人员在岗、责任到位,应急在前、准备在前,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康彦民强调,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各项工作。要压实责任,全面细致落实行洪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县乡村属地责任、各级领导一线指挥责任和分包河段、蓄滞洪区防汛责任人包联责任,对主要河道堤防进行全面彻底拉网式巡查排查,全面清除行洪障碍和安全隐患,并提前做好蓄滞洪区准备工作,科学研判决策,确保一旦启用,转移人员安全、转移路线清晰、转移交通顺畅,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要强化预警,周密监测沿路水情灾情,加强与上级单位、上游地区会商沟通,及时掌握上游水情和下泄流量,实时监测本地水情变化,为防汛抗灾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同时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及时把水情汛情通知到每村每户每人,统一群众思想,提高防范意识。要全面备战,扎实做好抗洪抢险响应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强化物资储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突发事件、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应对。

  向辉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高度戒备,对担负的任务再安排、再部署,以确定的工作防范不确定的风险。要坚决堵住漏洞、不留隐患,严格值班值守,随时发现险情、随时处置险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完善应急处置方案,提前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最大限度降低洪水造成的危害,全力保障安全平稳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强、薛青松、戴树胜出席会议。市防汛指挥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袁铮)

关键词:责任,河道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