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25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7-01 22:52:4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6月3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5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5场。今天,我们邀请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潘爱东先生,请他介绍全面提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水平相关情况。下面,请潘爱东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潘爱东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安排,我就提升全市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有关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作一通报,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一、基本情况

  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自2019年8月至2021年4月份,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建设完成了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平台涵盖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土地使用权、企业采购、排污权等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同时建设了交易数据分析可视化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手机APP、远程评标、电子保函等功能模块。从交易项目入场到合同签署等,各交易环节已完全实现电子化交易,实现了“文件电子化、远程上传文件、不见面开标、过程全留痕、档案电子化”的全流程电子交易模式;音视频数据采用光盘库自动化技术与蓝光存储智能管理软件相结合,实现海量视频数字资源蓝光归档存储及日常管理;CA证书跨区域互认,实现了全省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等“一地注册,全省通用”。2020年11月11日,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成果及典型经验的专题片在国家发改委网络平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展播。全流程电子化工作被沧州市委评为2020年度全市“亮点工作”。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保函建设等亮点工作在国家和省、市媒体进行报道。2020年4月至今,通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完成网上交易项目共计1168个,成交金额为160.26亿,累计为市场主体节约成本1022.25万元;2021年1月至今,通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完成网上交易项目共计395个,成交金额为58.54亿,累计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7个,电子保函业务92笔。

  二、主要工作

  (一)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加快建设完成了“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在全市推行。对重大工程建设、保障民生的重大公共资源交易事项,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点项目,提供现场即办服务,实施双休日“不打烊”工作机制,方便市场主体办事,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二)完成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市、县两级交易中心已完成与河北省远程协调系统进行对接、业务系统相关字段调整、推流服务器调试、省中心通过推流服务器进行监控视频查看的调试等工作,已纳入全省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统一管理,实现各级评标场地互联互通。2020年11月27日,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交易项目远程异地评标主会场,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交易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分会场,顺利完成了我省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今年1月20日,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交易项目远程异地评标主会场,与唐山、张家口交易中心开展了全省首个跨多区域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三)完成电子保函平台建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经过多方市场调研,结合电子保函工作相关要求,完成了电子保函平台建设和电子保函供应商政府采购工作。实现了使投标人足不出户全程线上完成投标电子保函申请、审核、支付保费、出单等操作,有效释放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沉淀资金占压,降低交易成本,激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活力,市场主体满意度大大提升。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的完成和电子保函平台的使用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启了一个新阶段。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网站平台、沧州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四)河北省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对接。为贯彻落实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河北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事项清单>的通知》(冀社信发[2019]6号)文件精神,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市在全省优先实现了与河北省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对接,在我市范围内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各类交易响应方、中介服务机构和评标专家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将限制登陆系统交易,并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可查,为专家评审提供便利,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便利,全力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

  (五)实现数字证书共享。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场主体库已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库互联互通,同时对接了电子认证服务平台为交易系统提供信息安全保障服务。招标人、投标人及代理机构等各方市场主体办理的CA数字证书可应用于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等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了全省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等“一地注册,全省通用”。

  (六)电子档案管理。目前,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已与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按照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项目类型,将全流程电子化延伸到档案管理中去,提供电子档案的预归档管理、预归档变更、借阅调阅管理、归档台账统计、打包下载等多项功能。为实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有效的将全流程电子化项目的开标评标音视频资料、交易业务相关电子文件,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及时进行归档存储,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及应用水平。此举解决了传统纸质档案归档困难、数量繁多、检索效率低、保存成本高等难题,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电子化、智能化管理,打破了传统管理方式的时空局限,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大大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

  下一步,沧州市行政审批局依托全流程电子化为契机,全面推进流程标准化、交易电子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的发展目标,打造公平、公正、公开、公信的交易平台,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公共资源领域规则体系。积极组织学习招标投标、自然资源资产转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加强信息安全制度建设,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对不符合整合共享要求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进行清理,并按照全国、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及时修订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按程序发布。完善中介机构管理制度,强化代理机构管理,推进代理行为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建立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导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用工作。各部门充分认识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统筹推进本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指导,切实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运行维护,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具体措施,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近期按照中央和省统一部署,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专项工作。

  三是创新应用,优化营商环境。借助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全流程交易平台电子化功能板块,推进建设“标证通”掌上办功能,实现数字证书互联互通,身份认证、签名盖章、加密解密等交易流程,争取率先在全省首先实现。采用“易采虹”区块链平台,推进远程异地评标上链,逐步跟上国家和先进地市推进区块链的步伐。

  最后,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关注宣传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的一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社会氛围,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潘爱东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