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大医院县里安家惠患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上
2021-06-28 10:34:00
分享: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县院区重症室的医务人员为患者服务。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崔上)6月26日,沧州当地优质资源下沉重点项目——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县院区正式全面开诊,此前已试运营一个多月,“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县院区检验科的医务人员在工作中。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当天,来自河北中医学院、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以及沧州市、青县的领导参观了医院并给予高度评价。全国首批十所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秉承“大医院有大担当,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民解愁”的理念,不断探索改革之路,在基层建设分院和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成为破解医疗资源不均衡、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的中坚力量。新近建成的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县院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中西医结合医院,被青县患者誉为“飞”来的三甲医院。

  医疗资源发展不均衡,是全国普遍性问题。得了重病和疑难杂症往返京津冀等名院,不仅给患者增加了费用负担,长途颠簸也被患者所诟病。近几年来,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合作,是各地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的重要手段。但随着发展,也暴露出机构联系松散、各自为政等短板,长此以往基层医疗水平依旧薄弱。

   一名儿童患者在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县院区接受影像检查。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贯彻落实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探索改革之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并针对这一“病症”开出“良方”:实施集团化战略,在县城建分院,推进人才、资源重心下移和服务关口前移。短短一个多月,“不跑沧州留青县”成为当地患者的新选择。

  “在基层建设分院和医联体,是做好优质资源下沉、分级诊疗的‘两大法宝’,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给基层医疗体系强筋壮骨,最受益的还是乡亲们。”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王立新说,他们一定要举全院之力努力打造这张金字招牌。

  随着先进诊疗技术、高端医疗设备和各类知名专家的纷至沓来,这座“飞”来的三甲医院在青县大地扎根发芽。数据显示,青县院区试开诊一个多月来,近一半以上患者不再去上级医院就诊留在了青县院区诊治,群众看病就诊满意率达到90%以上。这也恰恰验证了在县域建立垂直管理的分院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医院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