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沧州市超九成协定内外贸货物将实现零关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24 09:43:21
分享:

  今年以来,沧州海关共签发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优惠原产地证书3897份,签证金额13989万美元,涉及农产品、汽车零部件、钢铁及产品、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等,通过适用已生效的中国东盟等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优惠税率,可享RCEP成员国关税优惠742万美元。

  去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正式签署,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随着协议生效,关税减免规模进一步扩大,对我市进出口企业形成明显利好。据介绍,RCEP的签署让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原产地累积规则被广泛认为是RCEP在货物贸易领域最亮眼的成果,在确定产品原产资格时,可将各RCEP其他成员国的原产材料累积计算,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只要实现的增值部分属于15个成员国,且价值增值超过40%即视为原产地产品。

  在促进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将最终实现零关税。RCEP各成员还就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达成了一系列高水平的规则。随着这些便利化规则的落地,RCEP将显著降低域内贸易成本,提升本地区的产品竞争力,逐步发挥贸易创造效应,给企业带来更多商业机遇,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实惠。

  为帮助企业熟悉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为企业用好RCEP国际规则提供支持,沧州海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召开沧州辖区进出口企业线上培训会,宣讲RCEP原产地规则、享惠通关实务,就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关税减让规则进行详细解读,调动企业参与RCEP实施的积极性。(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王孟鸾 盛林)

关键词:外贸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