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22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作者:吴浩
2021-06-10 20:15:4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6月1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2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2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孙一清先生,请他介绍沧州市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请孙一清调研员进行发布。

  沧州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 孙一清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相关问题向大家作简单介绍。

  一、集中采购的原则

  一是带量采购,以量换价。通常是以国家或者区域联盟为采购主体,统计药品和耗材的需求品种和数量,进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形成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价格。

  二是招采合一,保证使用。通过集中谈判竞价招标的形式,确定集中采购的品种和价格,公立医疗机构优先使用,确保完成合同用量。

  三是确保质量,保障供应。严格执行质量入围标准和供应使用标准,加强对中选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质量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和供应。

  四是保证回款,降低交易成本。医疗机构作为药品和耗材费用结算第一责任人,按合同规定与企业及时结算,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杜绝医疗机构不按时结算费用问题。

  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落地实施情况

  (一)国家第四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稳步推进

  今年是医疗保障局组建的第三个年头,从2019年7月起到2020年底,按照国家和省医保局的安排部署,我们已经组织落实了五个批次132个品种183个品规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5月1日起,国家第四批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也在我市有序跟进,共有45个品种、64个品规,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最高降幅96%。一批常用药、抗癌药降价明显——在常用药品中,用于治疗胃溃疡的药物艾司奥美拉唑肠溶片(20mg/片)集采后每片价格从9元下降到3元,整个疗程可节约费用约240元;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硼替佐米注射剂,单支价格从1500元降到600元,单个疗程可为患者节约费用3.6万元。全市一年预计节约药品费用3300万元。

  这次集中采购纳入了8个注射剂品种,超过前三批的总和,覆盖的药品剂型和类别进一步扩展。由于注射剂在临床使用较广泛,用量较大,患者的受益面也在逐渐扩大。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仅有利降低了患者用药负担,改善了行业生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有利于公立医疗机构内部的管理绩效提升。

  (二)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工作逐步推开

  由于我国心脑血管病高发,冠脉支架使用量很大,因此冠脉支架成为国家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首选品种。今年1月1日,群众期待已久的冠脉支架集采产品在我市正式落地,共有10个产品,涉及十余家国内外知名医疗器械企业,如:美敦力、雅培、乐普等,平均价格由原来的13000元降至700元左右,此前动辄过万的冠脉支架价格降至千元以下。我市冠脉支架意向采购量为12468个,全年预计可节约支架耗材费用1.5亿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今年4月1日,京津冀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在我市正式落地,均价从3248元降至327元,平均降幅89.9%,最大降幅93.3%。产品均为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保证了临床的治疗效果,大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积极落实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是我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的一项重大惠民举措,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集中带量采购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有序扩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范围和规模,让更多患者得到更大的受益,让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百姓民生。

  谢谢大家 !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孙一清调研员。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是否会形成一种常态化模式?

  答:自国家医保局开始启动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至今,已陆续开展了四批药品和一批医用耗材的集采工作,从试点到全面扩围,集采工作越来越深入,也越来越成熟,集中采购模式将会以常态化出现,通过发挥医保基金的战略性购买作用,从而达到减轻患者负担,节约医保基金支出的作用。

  问题二、患者使用集中采购产品对报销有影响吗?

  答:集中采购药品只是降低了价格,并不影响患者本人的医保待遇,患者使用集中采购中选药品,报销比例与现行医保政策一致。在使用中选药品时,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分别按照住院、门诊的医保待遇进行报销,患者使用集中采购药品对报销没有影响,只会减少而不会增加患者的负担。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