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21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6-10 20:14:1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6月1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1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1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汉平,请王汉平局长介绍沧州市中心城区2021年初中招生政策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首先请王汉平局长介绍情况。

  沧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汉平

  首先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由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规范招生秩序,促进教育公平,本着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应入尽入,全部安置的目标,充分考虑疫情因素,结合我市中心城区实际,市教育局制定了《沧州市中心城区2021年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下面,我就《方案》要求解读一下沧州市中心城区2021年初中招生政策。

  一、提高认识,规范秩序

  (一)严格落实免试入学原则

  免试入学是法律赋予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中心城区公办、民办初中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以面试、评测、接收简历等各种形式选拔学生;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掐尖”招生。

  (二)严格执行划片招生范围

  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辖区内适龄人口数量和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一所公办初中学校合理划定了招生片区范围,确保划片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公办学校违规招收片区外学生,有效保障了中心城区初中学校的生源状况相对均衡。

  (三)严格控制招生班额

  依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中心城区公办、民办初中学校按照每班不超过55人的班容量,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禁违规突破规定容量招生,严防出现大班额。

   (四)严格审核入学资格申请材料

  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入学所提供的证件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家长在参加初中招生网上报名时,将同时签订诚信承诺书。招生学校将按照相关要求,严格审核报名材料,规范把握招生入学资格,凡发现提供虚假报名材料的,一经查实将记入学生个人诚信档案。

  (五)严格规范“公民同招”

  中心城区所有初中学校均要落实“公民同招”工作要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由其隶属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统一组织实施,严禁民办初中学校自行招生、提前招生、私自招生,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与当地公办初中学校同步招生。

  二、认真实施,细致安排

  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避免人员聚集,切实保障学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本着方便群众、确保安全的原则,沧州市中心城区2021年初中招生实行分类别和分时段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有具备入学资格的学生按以下顺序进行报名、录取工作。

  凡参加沧州市中心城区2021年初中招生报名的学生家长,均可在手机端(登录“智慧沧州”微信小程序)网上报名系统进行公办学校报名、录取工作。网上报名系统将通过与户籍部门、房产部门等进行数据对接,直接审核验证,市教育局和初中学校对验证结果进行复核。

  经系统验证需要采取线下人工窗口报名的学生家长,持相关报名材料和网上报名编号到片区初中学校线下人工窗口报名。线下报名由家长代表、媒体代表、教育局纪检人员、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实现阳光招生。

  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中心城区初中招生工作政策性强,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教育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沧州市中心城区2021年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统筹中心城区初中招生工作,制定招生政策,维护招生秩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好舆情引导和维护稳定工作,当好群众情绪的“减压阀”。

  (二)加强招生宣传,提高服务水平

  1.招生工作开始前,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初中学校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招生信息,充分解读招生入学政策,着力宣传促进教育公平的具体措施,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提高了中心城区初中招生工作的公信力。

  2.招生方案发布之日起,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初中学校都已开通了招生咨询服务电话,便于解答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招生入学工作的咨询,针对群众关心的疑难点进行了宣传释疑工作,提供了高效暖心的便民服务,让招生政策更加接地气,近人气。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王汉平局长。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线上报名审核未通过的学生,如何入学?

  答:6月26日——27日每日8:00——18:00,经系统验证需要采取线下人工窗口报名的学生(含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持相关报名材料和网上报名编号到片区初中学校现场验证报名。学校通过学生提供的实际证件材料与系统数据比对进行资格审核,保证学生按时录取入学。

  问题二、务工随迁子女“小升初”入学资格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关于务工随迁子女,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在中心城区实际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已满半年的进城务工及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资格,以“合法稳定居住、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主要依据为:来市区务工的父母双方及随迁子女,持有2021年6月14日前在公安部门办理的居住证,随迁子女及父母的居住证地址与市区实际居住地址一致。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