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16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5-27 18:04:2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5月27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6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6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医疗保障局四级调研员张钢链先生,请他介绍《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首先请张钢链调研员进行发布。

  沧州市医疗保障局四级调研员 张钢链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对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2月19日国务院颁布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

  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解读和宣传《条例》,让全市各级定点医药机构、广大参保人、社会媒体等深入了解《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医保基金监管的法律要求,营造全社会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条例》的有关情况。

  一、《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作为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该《条例》的出台,为医保基金在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管理提供了遵循,对医保基金监管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是正式开启了医保基金监管的法治之门;二是为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提供了基本遵循;三是突出了医保服务机制和内控制度建设;四是明确了医保领域各参与主体的行为责任及其法律后果,为纠察违法违规现象并对当事人进行相应处罚提供了清晰的法律依据。

  二、我市对《条例》落地开展的宣传解读情况

  《条例》是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是今后一个时期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工作的法律准则,是开展基金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基本法律依据。我们在组织医保系统内部学习《条例》的同时,还面向全社会尤其是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医师、医保药师和参保人员,积极宣传解读《条例》。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的了解《条例》的相关内容,今年4月份,全市开展了以“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的2021年度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通过在市县两级医保局官网、公众号上刊登《条例》原文、政策解读、公布举报投诉渠道和举报奖励办法等多种形式,让大家了解政策,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增强社会各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积极性,提高相关政策公众知晓率和定点医药机构抵制欺诈骗保行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我们与中国电信沧州分公司进行合作,开展了关于《条例》有关知识的有奖问答活动,通过现场扫码答题、微信朋友圈转发答题等形式,短短20天,参与群众达到4万余人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我们还以医疗保障经办窗口、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大厅、定点药店等为主要宣传场所,充分利用社区、街道、公园、商业广场等显示大屏,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海报、折页、条幅、宣传栏、情景短片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提高公众对《条例》的认知,增强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的法制意识,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

  三、《条例》实施后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安排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欺诈骗保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将把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内容,切实提升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成效。

  按照上级部门统一安排部署,6月份开始,医保、公安、卫生健康三部门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依据《条例》第三十八条、第四十条等规定,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对医疗保障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凡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按照《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暂停医保定点服务或解除服务协议;涉及医务人员的违法违规线索,移交卫生健康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医保基金关乎民生和社会稳定,《条例》的制定实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遵守《条例》是全社会每一名参保人的共同义务。希望新闻媒体朋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专业宣传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宣传医保政策、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自律意识、法制意识。欢迎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医疗保障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张钢链调研员。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张钢链调研员,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