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1-4月份沧州市规上工业增速全省第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05-19 15:13: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1-4月份,沧州市工业生产运行稳中向好,维持良好发展势头。1-4月,该市2062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5.6%,全省排名第5位,与一季度持平。

  从三大门类看,仍是“两升一降”。1-4月,三大门类增加值增速仍然呈现“两升一降”的态势。占全市比重最大的制造业同比增长16.8%,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12.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2.8%,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4.0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下拉全市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

  从行业大类看,九成以上行业实现正增长。1-4月份,全市在统的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超过九成。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钢材、金属制品、化工产品、能源产品价格不断上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3.5%、30.6%、21.1%、18.5%和17.6%。1-4月,全市汽车制造行业继续维持回升势头,汽车行业整车产出3.8万辆,产量同比增长65.7%,产量和价格的“双升”带动汽车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7.3%。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这6个行业合计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12.1个百分点,对全市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5%,贡献突出。

  领创激光车间。长城网记者 董肖飞 摄

  从主导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增速继续领跑全市。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今年在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下,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1-4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6%,高出全市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上拉全市平均增速5.3个百分点。

  从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支撑强劲。1-4月份,民营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2个百分点,上拉全市平均增速12.1个百分点。股份企业同比增长11.3%;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同比增长32.1%;私营企业同比增长17.3%;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3.6%。

  从“扩增量”情况看,新增企业助力全市增长。全市去年年度升规企业317家,月度新建投产企业45家;今年以来新增入统11家(其中3家新建投产企业)。1-4月份,这373家企业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7个百分点,有效助力全市增长。

关键词:工业,经济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