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新华公安:破小案护民安 205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5-11 14:58:37
分享:

  沧州市新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破小案、护民安”行动开展情况。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沧州市新华公安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切入点,积极开展“破小案、护民安”行动,不断扎实“严细深实快”工作理念,创新完善合成作战、部门联动、大数据分析、视频巡查等防控打击工作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新华公安分局共破获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侵财类小案54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9人,破案数量、抓获嫌疑人数量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6%、20%,挽回群众损失20余万元,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多发侵财类小案发案数量下降18%,205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新华公安分局积极探索完善多警种参与、统一指挥调度的合成作战机制,接入人脸车辆追踪识别、图像比对分析、大数据串联碰撞等大量智能化科技系统,以科技的深度应用全力支撑巡逻防控警力,形成24小时全覆盖的联动防控格局。同时,通过整合4G单兵装备的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接处警的扁平化、智能化、可视化水平,提升了整体的警务效能。  

  完善网上合成研判和网下走访调查同步开展的案件侦办工作模式,建立“合成作战民警+巡逻民警+派出所民警”共同发力、分工明确、紧密协作的捆绑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了对现发案事件的处置能力。4月9日,有群众求助,怀疑孩子误入传销组织,民警通过火车票购买记录、调取车站附近视频、排查周围住户,当天就成功将其解救。  

  除了保持对现发案件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外,新华公安分局还在每起案件破案后,专门对发案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寻找案件特点和规律,注重对辖区治安形势的动态监测和犯罪空间的分析预警,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间、重点行业高发案件的防控打击力度,进而获取可疑人员线索,深度经营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  

  在合成作战的基础上,新华公安分局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对积案及逃犯的线索分析和追查力度,综合运用视频布控、大数据碰撞分析等方式,连续破获13起侵财类积案,抓获历年和现行逃犯29人。  

  新华公安分局坚持“小案不小看”,不断完善“快侦快破快挽损”工作方法,大幅度提升案件处置速度、数量和质量。3月6日,某修车门市电动车电瓶被盗,民警立即开展现场勘查等工作,迅速确定嫌疑人活动轨迹,在案发2小时后迅速将其抓获归案。

关键词:公安,民生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