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刘贯一故居:红色薪火在这里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1-05-03 11:3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冠达)位于黄骅市旧城镇的革命烈士刘贯一故居,由三间青灰色砖瓦房构成,古朴而庄重。为了更好地保护革命烈士故居,2018年4月,旧城镇政府对刘贯一故居进行了最大程度的复原,通过图片、文字、革命老物件等,更好地挖掘和展示了刘贯一生前事迹,再现烈士的一生。

  75年前,刘贯一被敌人残忍杀害,长眠于此。75年后,刘贯一的革命故事在这里流传,红色薪火在这里传承。很多党员干部、市民、游客来到这里瞻仰、纪念这位革命英雄。

刘贯一故居。

  一砖一瓦讲述红色记忆

  步入刘贯一故居,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历史物件……拉动时光的胶片瞬间流转,展开一幅历史画卷,探寻那段峥嵘岁月。

  1918年8月,刘贯一出生于直隶省盐山县仙庄村(今旧城镇西仙庄村)。在盐山中学读书时,刘贯一不但各门功课优秀,还在革命进步思想的熏陶下组织学生游行,反对蒋介石消极抗日。

  毕业后的刘贯一来到天津寻求革命道路,后因母亲患重病,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小学教师。姐夫张解民是共产党员,刘贯一在其影响下革命热情更加高涨,一边教学,一边组织训练儿童团参加抗日活动。同时,他还发动群众挖交通沟,教育孩子和商贩拒用伪币,使用北海币。

  1942年12月,在抗日最困难时期,刘贯一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他被选为仙庄村村主任,组织农会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参加仙庄保卫战等。在郭庄战斗中,刘贯一为保护战友从容被捕。

  鞭抽、棍打、灌辣椒水……面对“还乡团”的威逼利诱,刘贯一誓死不降。在刘贯一故居展示柜中,陈列着当时敌人对刘贯一实施严刑所用的刑具。但这些没能动摇刘贯一的革命信念,他斩钉截铁地说道:“我就是死,也不吃汉奸饭。”1946年11月13日清早,奄奄一息的刘贯一被敌人用刺刀挑进坑内活埋,那年,他年仅28岁。

  岁月无言,刘贯一故居中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都在无声地诉说着这位烈士的英雄故事,也在历史长廊上默默记载下这段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重温峥嵘岁月

  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三间青灰色的砖瓦房,刘贯一曾经生活的地方,如今成为了人们瞻仰烈士的红色基地。

  “刘贯一故居分为三个展厅,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第一个展厅——刘贯一生活的卧室。门口正对的墙面照片就是修缮前的故居。因为生于社会动荡不安的年代,刘贯一从小就认真学习,立志解救贫苦农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者一边认真听着精彩讲解,一边通过观看展示柜中陈列的刘贯一读过的书籍、用过的算盘等各种老物件,多方面了解刘贯一烈士。

  “被捕后的刘贯一被打得皮开肉绽,几次昏死过去,却仍不低头。有个同村的‘还乡团’小头目流着眼泪劝他,‘你这是何苦呢?’刘贯一用高昂的头颅、挺立的脊梁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在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下,当时刘贯一被严刑拷打的场面仿佛出现在大家面前,很多人的眼角忍不住泛起了泪花……

  在革命实践的锤炼中,刘贯一是千百万革命烈士中的一员,人民和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刘贯一的革命故事在这里流传,无数参观者来这里接受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和熏陶,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让红色薪火在这里赓续。

  每年,刘贯一故居都会迎来大批参观者前来了解烈士的峥嵘岁月。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感慨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刘贯一故局内部。

  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为了更好地向人们展示烈士的一生,刘贯一故居在2018年4月由旧城镇政府进行了最大程度的复原。”旧城镇党委宣传委员刘英说。

  红色基地承载着文化与历史的厚重。为了让人们能够更好地感受红色基地的教育魅力,在刘贯一故居旁边,还建立了革命英烈事迹展馆和红色文化广场。

  走进革命英烈事迹展馆,里面陈列着各种图片、文献资料和历史实物,向人们展示了刘贯一以及其他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在这里,还有仙庄保卫战、草堂战斗、大马闸口保卫战、郭庄战斗以及革命烈士英名录……通过讲解员讲述红色故事、参观革命故居、历史物件、图片等,让参观者全方位地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

  据了解,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旧城镇刘贯一故居、革命英烈事迹展馆等红色基地共迎来500余名游客。为了更好地做好红色旅游服务,旧城镇更是从革命文物保护、维护好红色基地、做好红色故事讲解等方面,充分发挥红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旧城镇党委宣传委员刘英表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我市各单位党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希望能够以此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教育,让红色精神在此落地生根、薪火相传。

关键词:故居,革命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