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11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4-26 16:44:0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4月26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学敬先生,请他介绍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首先请赵学敬主任进行发布。

  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赵学敬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我市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工作情况。

  一、项目基本概况

  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紧紧围绕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工作需要,着力解决群众最急迫、最急需的问题,市卫健委会同发改部门,谋划了海兴县医院传染病区建设、献县人民医院感染病房改造及设备采购、泊头市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河间市人民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孟村回族自治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青县人民医院备用隔离病房改造及救治能力提升、吴桥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和东光县中医医院后勤供应楼等8个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

  项目总投资20845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740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13445万元。项目旨在提高县级医院传染病检测和诊治能力,重点改造发热门诊等用房,配置检验检测设备,购置呼吸机等必要医疗设备,按照“三区两通道”设计要求改造相关病区,使之具备在有需要时迅速转换为传染病房的能力。

  二、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4月份,8个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已主体完工2个,开工进行主体建设3个、1个项目完成招投标即将开工建设,2个项目正进行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并先期进行了设备采购工作。

  目前,东光县中医医院后勤供应楼土建工程已全部完工,正配置相关设备;主体完工的孟村回族自治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配置相关设备;青县人民医院、吴桥中西医结合医院、泊头市人民医院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项目土建和设备采购工作;海兴县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将于近期发放,待施工许可证发放后可立即开工;河间市人民医院和献县人民医院正在加紧办理项目开工前相关手续同时开展了设备采购工作。以上项目已完成投资8836万元,已支出6376万元。

  三、工作推进举措

  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工作人员,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一是要求各项目单位高度重视,提升站位,迅速行动,抓紧推进项目进程,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按要求、按时限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二是要求各项目单位不得擅自改变项目规模、不得降低建设标准、不得减少设备采购数量,要严守质量关。

  三是确定市卫生健康委规划财务科负责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全面跟进,全力协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四是定期进行项目调度。为做好项目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形成了项目周报告和月调度制度,每次会议都对项目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同时为项目工作开展排忧解难,协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

  五是组织专班实地督导。市卫健委组织工作专班两次赴各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查看督导,并对工程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同时要求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单位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针对部分项目工程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问题,市卫健委要求各项目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加快各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在年底前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赵主任。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网易新闻编辑:能否介绍下“三区两通道”设计的具体内容?

  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赵学敬

  答:“三区两通道”设计是指医疗机构传染科为隔离病人与易感者划分出来的特殊区域和通道,“三区”就是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两通道”则是指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这样可将不同的病人和医护人员走的通道分开,使医护人员工作安全更有保证。每进入一级区域,医护通道与病患通道完全分离。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赵学敬主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