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10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4-26 16:43:4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4月26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0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0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健先生,请他介绍加强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首先请李健先生进行发布。

  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由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卫健委,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感谢。

  加强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是我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过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预警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下面,我对项目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为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质量和安全,按照“国家标准”,今年90%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按照全省统一要求,按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标准要求,完成人员收回占编、空编补齐工作;

  按照“填平补齐”原则配齐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和设备;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开展全科医疗、内、外、妇、儿、中医、急诊等基本医疗服务,要建立健全医疗、护理、药品、院感防控等核心管理制度。

  (二)实现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全覆盖

  为切实解决老百姓就医不便的问题,人口大于1万的小区要至少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口小于1万的小区,周围(步行15分钟内)有诊所、医务所(室)、护理院等其他基层医疗机构的,可将其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补充;周围(步行15分钟内)没有诊所、医务所(室)、护理院等其他基层医疗机构的,可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设立卫生服务站。

  (三)所有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

  为逐步落实基层首诊制度,有效解决好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今年,我市将全面落实乡村一体化管理规定要求,加强人员劳动合同、准入退出、工资发放、药械配备、绩效考核等重点环节管理;全面落实村卫生室药品品种与卫生院保持一致,并根据群众就医需要持续增加。

  (四)加强基层疫情防护设备配备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为各县(市、区)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每个乡镇卫生院各配备1辆负压救护车,中心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根据实际需要配备。

  (五)强化基层医务人员业务培训

  为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在实战背景下的疫情防控应对能力。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开展理论授课、实践操作、应急演练等业务培训,加强对村卫生室“十须知”和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患者的报告、留观、采样、检测、转运等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全市已培训乡村两级人员6万余人次。

  (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加强医联体建设,医联体牵头医院要建立选派中级及以上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制度,每批次时间为1年,确保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下派医师要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微信、QQ等多种形式,与牵头医院其他专业科室建立便捷的会诊通道和带教指导帮扶机制。

  二、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们将成立推进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的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建立任务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

  (二)落实资金投入

  按照省委、省政府20项民生工程和“三基”建设年活动要求,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购置、科室建设、乡村一体化管理等资金投入力度,推动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三)加强督导检查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明查暗访,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对工作明显落后的县(市、区),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并视情况予以通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李主任。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沧州晚报记者:今年新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数量是多少?

  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健

  按照相关规定,人口大于1万的小区要至少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口小于1万的小区,周围(步行15分钟内)有诊所、医务所(室)、护理院等其他基层医疗机构的,可将其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补充。

  经新华和运河两区核实,2021年我市拟新设立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运河区1个,新华区7个。

  沧州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市乡村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

  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健

  目前,全市16个县(市、区)166个乡镇卫生院,5545个村卫生室已全部完成“十统一”工作;

  全市合计与6829名乡村医生签订了劳动合同,并缴纳了养老保险和医疗责任险;统一了村卫生室的财务管理,设立了村卫生室财务账目;规范了药械管理,乡镇卫生院定期对村医开展合理用药培训;加强了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的业务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定了乡村医生“工资统一”办法,核定了乡村医生工资标准;通过奖惩统一,对做出贡献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扬奖励,对拒不履行合同、不服从调配、考核不合格的按合同规定予以辞退解聘。

  通过“十统一”管理机制,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李健主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