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泊头营子镇:发展壮大苗木种植 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董辉 崔上
2021-03-19 14:51:00
分享:

  泊头市营子镇西淮洼村党支部书记刘刚手把手教村民种树。记者 代晴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董辉 崔上)“这个树杈你还要往下剪一截儿,这样树冠长出来是圆的,树形好看才能卖个好价钱。”随着春暖花开,泊头市营子镇西淮洼村党支部书记刘刚总要到田间地头转一转,为村民们传授树木修剪知识。几年来,在刘刚的带动下,西淮洼村126户村民全部从事苗木种植,走上了致富路。不仅如此,周边十几个村的村民在西淮洼村的带动下,也纷纷搞起了苗木种植。    

  走在西淮洼村的田间小路上,春风拂面,心旷神怡。“再过段时间,等树都绿起来,景色更好看。很多人会到这里散步、游玩,时不时还能看到喜鹊、松鼠等小动物,别有一番情趣。”刘刚高兴地说。西淮洼村只有126户、500多口人,过去是个传统的农业村,村民们靠种地为生。在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刘刚的带领下,大家尝试着搞起了苗木种植。    

  “种树比种庄稼强,还省人力,可以腾出时间出去打工,大家伙的积极性一下就高了。”刘刚说,随着种树的人越来越多,他创建了村里第一个苗木种植合作社,引进的树种也丰富起来,除了普通的杨树,增加了五角枫、紫

叶李、白蜡、法国梧桐、白皮松等。每年春秋两季,慕名前来收购苗木的客商络绎不绝。刘刚还带领村民集资修建公路、美化村庄,让大伙儿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生活环境越变越好。

  泊头市营子镇西淮洼村的美丽景色。记者 代晴 摄  

  57岁的村民刘炳荣告诉记者,她和老伴种树多年,家里十几亩地主要种着桑树还有其他景观树。“这些年,种树不但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村容村貌也变美了,空气质量也变好了,心里特别高兴。”刘炳荣说。    

  客商崔长友说:“来这里购买树苗,一是因为树苗的质量好,二是这里规模比较大,像国槐、五角枫这两个品种量很大,种类也多。我们采购装车也方便,总之各方面都觉得很满意。”    

  为了让村民更好地掌握种树技术,把树苗卖出个好价钱,刘刚不光面对面传授经验,还经常利用大喇叭广播宣传。“我还组建了树苗销售微信群,只要有采购信息,就会发到群里让村民们知晓。”刘刚说。    

  自201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后,刘刚就把发展全村的苗木产业作为头等大事,现在西淮洼村苗木种植和销售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他说:“以后我会继续带领大家种得更精、种得更好,打出自己的知名度。”    

  2020年,泊头市营子镇西淮洼村被河北省绿化委员会、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定为“省级森林乡村”。如今,西淮洼村的苗木已经销售到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十几个省市,2020年全年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周边的十余个村子,在西淮洼村的影响带动下也走上了苗木种植的致富路,目前营子镇全镇苗木种植规模已超过1万亩。

关键词:种植,泊头,致富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