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环保“优等生”可免于停限产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21-01-29 10:05:19
分享:

  位于泊头的亚奇铸业有限公司,即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铸造车间的生产线也会满负荷运转。经检测,这家企业的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15毫克每立方米,达到铸造行业环境绩效国家A级标准,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

  作为一家在国内铸造行业和基础工业零部件领域占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亚奇铸业全力打造国家绿色铸造企业。“我们对设备设施、污染防治、车间布局等进行了全面提升,对熔解、浇注、落砂、抛丸等全部铸造工序进行了污染治理设施的整改提升,整体实现了铸造车间洁净,排放全部达标并低量化。”公司副总经理郭兴春说。

  据介绍,为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我市对铸造等39个重点行业实施绩效考评,根据评级结果实行差异化管控。目前,全市共有国家重点行业企业3988家、省重点行业企业2519家,其中A级企业19家、B级企业328家、C级企业2709家、D级企业2588家,引领企业38家、非引领企业794家。绩效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绩效B、C、D级和非引领性的企业,采取涉气工序停产或部分停产的应急减排措施。

  在开展环境绩效评级的同时,我市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出口型企业、军民融合重点企业、重点出版物印刷保障企业等六类企业(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支持企业(项目)生产建设。目前,全市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企业(项目)有530家,绩效评级全部达到B级以上或引领性标准。

  少检查、少打扰,并不意味着放松环境监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运用视频监控系统、污染源自动监控、远程执法抽查等非现场科技执法手段,加大在线监管力度,减少现场检查频次。而且清单随时动态调整,企业一旦出现环境违法行为,不能限期完成整改的,将被剔除出正面清单,以此引导各项目以反面典型为警示,确保企业(项目)建设实现保蓝天、保民生、保发展并举的目标。(记者 刘杰)

关键词:环保,企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