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州供排水集团“节水课堂”走进校园开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9-22 14:48:1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辰)日前,沧州供排水集团联合沧州市迎宾第二小学共同开展科普活动,将“节水课堂”搬进校园,为该校学生带来有趣的水知识科普和实验课,唤起学生爱水、节水的公共意识。

  爱水护水从身边做起

  课堂上,工作人员通过PPT向学生们介绍了沧州供水的历史知识以及现状、自来水的生产过程、节水知识等内容。在讲解过程中,并向学生发出倡议,“我们要注意节约用水”。对于如何节约用水,现场学生积极参与并给出各种答案,有的说要关紧水龙头,有的表示要一水多用。整个课堂以轻松活泼气氛进行着,学生们都开心地上着“水知识”课。

  “自来水真的是自来的吗?”在谈及自来水从何而来的问题时,孩子们对此一知半解。于是,工作人员向他们讲述了现代化水厂的常规生产流程,包括取水、沉淀、过滤、消毒、输送诸多环节。据介绍,出厂水经过多项检验,达到国家各项要求标准后,才能经过供水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原来要经过那么多程序,自来水才能送到我家,以后要节约用水。”不少学生恍然大悟道。

  “我在今天的课堂中学到了很多关于水的知识,我们要节约用水,从身边做起。”来自4年级1班的学生在知识科普后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感悟。他表示,回家后便提醒家长将洗菜、洗米的水循环利用,可以浇花、冲马桶。另一名学生则说,“今后家里刷牙、洗脸不能一直开着水龙头,要用杯子、盆接水用。”

  直观了解水质化验过程

  为了进一步让孩子们认识水的化验过程,现场工作人员准备了各类水样进行现场化验。

  “我们常用的自来水一般为弱碱性,即PH值稍高于7.0,小于7的水呈酸性,大于7的水呈碱性。今天我为大家展示一下如何检测水中的酸碱度。”工作人员一步一步将检测仪器、试剂等物品依次准备好,并邀请学生们上来参观整个实验的过程以及结果。

  共造节约型文明城市

  此次联合迎宾二小共同开展此次活动,今后还将继续以水知识学堂进校园、参观水厂等形式为学生们带来系列科普活动。此外,沧州供排水集团与迎宾路第二小学将计划成立节水宣传教育基地,通过更加多样化的形式、多元化的内容内容以趣味化的活动,进一步让学生了解与水有关的科学知识,激发其探讨科学的兴趣,同时树立爱水、节水的公共意识。沧州供排水集团将进一步与迎宾路第二小学加强合作,共同为节约型城市发展做出贡献,共同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供排水,校园,节水课堂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