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农村垃圾污水专项整治行动净化乡村环境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刘春雨
2020-07-14 15:06:13
分享:

  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自6月21日起我市开展了为期10天的农村垃圾污水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全市及各县(市、区)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等方式,迅速掀起整治高潮。截至6月30日,全市累计排查出问题10525个,立行立改10026个。其中,排查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10152个,已整改完成9736个;排查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373个,已整改完成290个。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已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分工,限期整改到位。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人居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印发农村垃圾污水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排查整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并会同相关部门多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密集部署、统筹调度。市住建局聚焦农村垃圾排查清理,市生态环境局聚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各县(市、区)、乡(镇)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和措施,保障集中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重点排查非正规垃圾是否治理彻底,是否存在垃圾乱堆乱放、积存垃圾、垃圾反弹现象,是否仍有垃圾山、垃圾坡、垃圾沟、垃圾坑,是否存在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不及时,留有盲区和死角死面问题。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重点排查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达标排放、产生污水是否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是否还有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道路硬化过程中主干道是否配建排污沟渠或管网,是否存在管控不到位、村内污水横流现象。

  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为确保整治效果,省市还联合开展了督导检查,利用5天时间,对7个县(市、区)明察暗访,采取随机抽取、不打招呼,紧盯坑塘周边、村庄周围仔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督促立行立改。期间,又先后3次召开视频调度会议,通报发现的问题,指导抓好问题排查、台账建立、制定整改方案。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以‘百乡联创、千村示范’为抓手,聚焦两高沿线、大运河沿岸、环京津等重要区域垃圾问题的持续排查,紧紧盯住垃圾治理体系的运转,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际效果,经得起人民检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整治行动真正发挥了锤炼干部作风、激发工作干劲的作用,着力解决了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主体不落实、长效保持不稳定、整治再巩固再提升的四大问题。

关键词:污水,环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