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肃宁“帮大哥”事迹走进大学课堂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郭明洋 冯慧媛
2020-07-08 15:10:58
分享:

  日前,由天津财经大学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闫章荟和研究生杜冠达、王徽,以肃宁法院“一乡一庭”为基础撰写的《法网乡情——“一乡一庭”串起新治理与旧乡俗》,成功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据介绍,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设立,联合相关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建设,是支撑我国相关专业学位课程案例教学需要的重要工程。肃宁法院扎实推进“一乡一庭”工作,实现了“一乡一庭”、村级诉前调解室全覆盖。同时,选拔9名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兼任“一乡一庭”负责人,遴选42名优秀人民陪审员驻庭开展工作,聘任1050名村级调解员协助化解矛盾纠纷。“一乡一庭”以多种灵活方式妥善办结法院转交的案件,顺带化解了一大批发生在群众间的琐碎纠纷,收到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被群众称为“身边的帮大哥”。今年以来,9个乡镇法庭共收案795件,调解成功295件,其中司法确认60件。254个村级诉前调解室成功化解纠纷163件。法院特邀律师调解员团队成功调解案件4件。

  此入选案例介绍了肃宁法院“一乡一庭”工作历程、创新性做法与未来发展规划,试图从中探究中国乡村社会基层治理创新的方式,总结归纳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主要方式和困境,探讨社会转型期乡村社会区别于城市的治理体系建设。

关键词:肃宁,课堂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