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浅谈摔法在搏击中运用特点

来源: 全球功夫网  作者:青格乐 郭允超
2020-05-29 17:06:38
分享:

  作者:武警特警学院 青格乐 郭允超

  摔法是指两人在对抗中,设法破坏对方身体平衡,用快速巧妙的方法将对方摔倒的技能。掌握摔法技术,在搏击对抗中摔法的良好运用是制胜的有效手段。对抗中由于对方被摔倒时身体受到强烈的振动和砸压,使肌肉一直在紧张状态,这样的身心状态会直接影响技术的发挥和体能的消耗,因此,成功的使用摔法动作,对搏击的胜负有着关键的作用。

  一、摔法运用的时机

  时机即摔法在实战对抗中运用的机会。对抗中可以捕捉到的机会一闪即逝,要集中精力,密切观察,及时发现,找准时机,果断进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到对手漏洞给予一个重创,使自己占得领先地位。一般优秀选手在搏击对抗中很少会暴露出破绽,所以优秀选手会利用场上规则,做出真假虚实的动作来迷惑对方,使对手随着虚晃动作做出错误判断,进而漏出破绽,这时就是时机的出现,我们可以运用灵活的步伐,熟练的技术,快速做出相应的摔法动作摔倒。

  二、摔法运用的速度

  在对抗中如果动作幅度过大或预兆过明显,其动作的运行时间也就随之增加,对方则有可能摆脱控制,从而逃脱或反摔等。因此做动作时反应速度要快,步伐灵活、幅度要小、动作果断,也就是“快摔、巧摔”。例如接腿摔中,接腿的同时一定要快速摔倒,避免被对手看出下一步动作,而有所防备和反摔。

  三、摔法运用的力量

  激烈的实战对抗,本身就是力量、毅力、胆气的角逐和拼搏,所谓斗力、斗智、斗勇。在技术相等的情况下,只有力量强于对方才能给对方造成重创和威胁,同时也给对方造成极大的心里压力而影响技术的发挥。例如“夹背抱摔”、“抱腿扛摔”等技术,没有较大的力量作支撑是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因为力量不足,没有足够的力量扛起对手时,就会使自己陷如被动,力量不足会影响摔法实施的过程。没有足够的力量不能完成一些需要力量的摔法技术,而导致影响摔法的成功率。

  四、摔法运用的把位

  激烈对抗中把位的抓握是否合理,是否能顺势借力是有效实施摔法技术的关键。摔法技术中无论手推、手搬、手别、夹颈、抱腰、别腿、抱闪,还是带臂勾踢、接腿别靠、抱腿等摔法技术动作,都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产生的结果。近身贴近对方就是使用肩、足、腰、胯、臂作为支点,手推、手搬、手别、或足勾、足靠作为力点,以借势或顺势发力很容易将对方摔倒。在搏击中选择把位时,应当根据对方不同的特点灵活应变,力点与支点的具体位置,应当是两点的连线要通过身体重心,当支点紧靠对方时力点部位迅速发力,使对方重心快速移位并超出身体平衡支撑而倒地,当主动或被动第一接触点时,第二接触点必须主动迅速发力或紧靠对方,控制对方,以免对方变换调整身体重心,从而失去最佳机会。无论使用什么动作实施快摔,都应当根据当时具体的身体姿态,把握最佳把位接触点,这样就能有效提高摔法技术的成功率。

  五、摔法运用的步伐

  在对抗中要准确控制和掌握实施进攻的有效距离,防守反击时要将距离控制在刚好能避开对手攻击锋芒,又能迅速进行反击距离上,这就体现步伐灵活性的必要性。快摔就需要灵活的步伐,不然就影响发挥摔法技术中“快”的优势。如何在快摔实施时迅速贴近对手,以达到快速、省力地将对手摔倒为目的,那必须需要灵活的步伐和熟练的技术动作。

  六、摔法运用的心理

  激烈对抗中保持沉着冷静、勇敢顽强,从容不迫的精神状态是克敌制胜的必要条件。首先要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其次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准确的判断和稳定的心理状态。还要在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同时,注意身体的放松,做到意紧形松,松而不懈的状态,这样的身心状态对技术的发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七、摔法运用的技战术

  在实战中攻中有防,防中有攻,将攻防、反击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进攻时要注意防守,动作要做到上下结合,拳腿并用,或直接贴身抱摔,或用踢打接腿摔等方法。同一方法应上下运用,尽量扩大攻击面积,分散对手的注意力,使其顾此失彼。动作真真假假,假中有真,以假乱真。在战术上要指上打下,声东击西,在招法上则是虚实并用,虚者为假,实者为真;在力度上虚则轻而灵活,实则重而凶猛,使对手防不胜防。既有主动进攻的摔法控制,也有被动反攻的摔法,既有在中远距离的踢打,结合抱上下肢的摔法,又有近距离搂抱躯干贴身的摔法。

关键词:搏击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