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问政沧州

山东出租车司机沧州看病未营运 被罚款11000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20-04-10 21:03: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我们都知道,在交通规则中,运营车辆和非运营车辆的处罚是不同的,可最近网络上出现了一起热评:山东的哥用自家出租车送妻子高女士来沧州看病过程中,出租车被未持有从业资格证高女士的外甥陈某驾驶去自己小区充电。沧州交通运输局以没有从业资格证为由暂扣20天,并处罚金11000元。

  高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高女士是吴桥人,丈夫是山东人,两人都在山东从事出租车营运工作。3月11日,高女士患眼睛视网膜脱落疾病,需要马上做手术。高女士丈夫开着山东牌照的出租车送高女士来沧州中医院看病。由于沧州中医院停车非常困难,高女士丈夫把车停放到自己外甥陈某的单位沧州体育馆院内,然后在医院照顾自己。由于出租车电瓶已经亏电需要充一下电,高女士委托外甥陈某把车从体育馆开到自己小区锦绣天地充电。被沧州交通运输局以陈某没有从业资格证从事经营活动为理由查扣该车二十多天,最后罚款11000元整。最后高女士没有办法缴齐全部罚款,把车提出来了。

  高女士汽车被扣20余天后交齐罚款11000元。

  “我家里只有一辆车,我来沧州是为了看病。如果我在沧州拉了乘客怎么处罚我都行。沧州交通运输局是不是听一下我们的解释,再依法扣车罚钱。沧州交通运输局可以看一下我出租车的行车轨迹,看我是不是营运了。我身体都这样了,那还有心思拉客人呀。我外甥有固定职业也不会用山东的出租车在沧州拉活呀。我的车除了拉我去医院看病,一直在固定的地方停着。这样处罚我太不合理了。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就不出车了,没有了经济来源我还患病,罚款的11000元是我二次手术的费用。这次的处罚,对我们来说太严厉了,我们太难了”高女士觉得很委屈。

  沧州交通运输局出具的处罚决定书。依据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2016修正)》第九条和第四十一条。沧州交通管理局依据的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233项。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2016修正)》第九条拟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服务的,应当填写《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第四十一条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员,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未取得从业资格证或者超越从业资格证核定范围,驾驶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的; 依据《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2019)》未取得从业资格证或者超越从业资格证核定范围,驾驶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的;初次实施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并处以11000元罚款。

  那么普通人员究竟能否驾驶出租车上路?未持有从业资格证的驾驶者陈某驾驶出租车未有营运行为此次处罚是否合理?记者采访了沧州交通运输局法规科张科长。张科长表示不管是该司机有没有从事经营活动,只要是没有从业资格证一律不允许驾驶出租车上路,此次处罚依规依法。

关键词:出租车,沧州,罚款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