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启动“百乡(镇)联创、千村示范”活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20-03-27 10:15:30
分享:

  日前,沧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百乡(镇)联创、千村示范”活动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吹响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一轮提升的号角。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该市在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构建了“1+2+3”推进大格局,即通过“1”落实专班负责制,“2”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和考核排名通报制度,“3”实施数据台账管理办法、卡单函令管理办法、工作约谈办法,使得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晋级升位,最终进入全省优秀行列。疫情发生后,该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村庄清洁和农村厕所消杀行动,助力农村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该市将以“百乡(镇)联创、千村示范”活动为主线,以适当高于国家和全省的要求,在全市选择不少于1000个村庄,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要内容,进行改造提升。要求分为市级和县级两个层次,各不少于500个,分别由市、县两级分级培育、提档创建。期间,资金优先支持示范村,通过典型示范带动,突出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活动向纵深推进。

  《意见》指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把开展“百乡(镇)联创、千村示范”活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督战,乡镇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乡镇领导分包示范村责任制,县直部门帮扶示范村的工作机制。同时将示范村创建纳入对乡镇党委、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对各乡镇进行全市大排名,表彰奖励先进,通报批评落后,严格督导考核,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关键词:农村,联创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