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稳金融促增长 实体经济动力强劲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烟成群
2019-12-30 09:22:38
分享:

  丰宁农商银行信贷人员查看农业开发公司淀粉生产流程。 思雯 摄

  制作:烟成群

  □记者 烟成群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稳,经济稳。为了做好稳金融工作,我省持续优化融资环境,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截至2019年11月末,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3281.7亿元,同比增长11.4%。各项存款余额72970.0亿元,同比增长10.9%。

  重实体 补薄弱

  “真得感谢信用社贷款给我,这一年我养猪已经赚了8万多元!”最近,在乐亭联社三合庄信用社营业大厅,前来办理存款业务的老李庄村民老孟对工作人员说。

  老孟患病多年,导致家庭贫困,在政府部门帮扶下,治好了病、改造了危房。看到村里很多人都在养猪,市场行情也不错,老孟也有了养猪的打算,可建猪棚、买种猪、买饲料的钱从哪里找呢?了解到老孟的想法后,乐亭联社主动上门进行贷款调查,为他办理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老孟用贷款买的小猪仔,陆续出栏,还留下6头母猪。

  廊坊金利工业涂料有限公司是北京外迁到永清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外迁设厂之初,需要资金支持,但由于抵押物、环保要求等,影响企业贷款申请的审批通过。在跑了多家银行无果后,公司经理找到了河北银行廊坊分行。河北银行深入企业实地调查,了解到企业拥有70余项发明专利,产品市场有竞争优势,但在生产、销售上亟须资金的情况,快速为企业发放了贷款300万元。

  河北持续加大在先进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和“三农”民生等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河北银保监局适当放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引导财险公司加大融资增信业务模式创新,推动保险机构对涉民涉小业务简化理赔流程。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567亿元,较年初增长5.99%。有贷款余额的户数48.36万户,较年初增加3.09万户。

  截至9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5937.16亿元,比年初增加1023.18亿元。全省62个贫困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175.8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全部贷款增速6.0个百分点。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领头羊”,河北省农信社(农商银行)今年前三季度涉农贷款、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达5688、6135、6379亿元。

  在对新兴产业的服务支持上,河北前三季度累计发放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及创新型企业信贷762.08亿元,累计承保金额13.1亿元。

  优环境 防风险

  自今年7月22日起,我省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此举便利企业开立、使用银行账户,办理资金结算业务。

  今年以来,河北银保监局和各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的支持力度,强化服务对接和资源投入,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格局。前三季度,河北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贷款12222.69亿元,发放冬奥会相关项目贷款85.59亿元。

  今年4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16条措施综合运用多种渠道、方法和工具,务实管用,引导金融行业回归本源,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遏制“脱实向虚”倾向。

  同时,围绕河北去产能、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需求,河北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银行机构支持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及僵尸企业贷款处置,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深入开展银税合作,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防范金融风险,河北银保监局部署开展重点领域风险排查,推动各类银行机构大力处置不良资产。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机构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97.30%,同比下降8.39个百分点。

  拓渠道 促上市

  12月13日,河北A股上市公司天业通联的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晶澳科技”。

  晶澳太阳能是全球知名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从去年7月在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到重组天业通联、宣布改名“晶澳科技”,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回A”后该公司融资将更为便利。

  11月14日,阜星农业、恒跃金属、南源塑胶等18家企业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当天,石交所正式设立“专精特新板”,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和价值发现功能,为全省“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培育计划,全面助力提升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发展质量,帮助其走进资本市场。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份,我省新增挂牌上市企业57家,其中境内创业板1家、中小板1家、香港主板2家、迁入创业板1家、新三板7家及石交所45家。全省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融资2046.05亿元,其中股权融资287.74亿元,债券融资1758.31亿元。

  今年9月,《河北省财政金融合力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对2018-2020年度在境内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境外主板、创业板上市,“新三板”挂牌,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主板挂牌的企业给予奖励,金额分别为300万元、300万元、50万元、10万元。

  作为我省唯一的法人证券公司,财达证券的IPO申请在12月18日被证监会受理,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支持各项业务的发展。该公司积极对省内企业进行培育和辅导,已与多家企业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备案,累计推荐29家河北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尤其在债券发行方面积极创新,今年已累计为23个企业提供债券承销服务,实现债券融资586.5亿元,有效改善了这些企业的债务结构。

关键词:金融,实体经济,科技型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