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冬枣和面花上榜 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目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19-12-27 09:42:31
分享:

  记者昨天从沧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下,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会同有关单位,向社会发布2019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其中,沧州市的黄骅冬枣和黄骅面花,分别入选特色种植产品目录和特色食品目录。

  黄骅是“中国冬枣之乡”,冬枣种植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原产地域保护”的果品,被誉为“全国260余个鲜食枣品之冠”。黄骅聚馆古贡枣园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唯一一个植物类“国保”,园内树龄超过600年的198棵,而最古老的一棵“嫡祖树”已有74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冬枣的“活化石”。黄骅冬枣皮薄、肉厚、核小,肉质细嫩而酥脆,酸甜适口,口感极佳,是北方落叶果树中的高档鲜食品种。

  黄骅面花制作历史悠久,其原料来自于当地独特高品质的旱碱小麦,产地主要集中在黄骅东部、南部几个乡镇,现已辐射黄骅10个乡镇,形成加工制作的集群规模,产品主销京津等华北市场,并依托电商平台售往全国各地。面花较之馒头等面食口感较好,被人们逐渐接受,形成独特的饮食文化,并在当地发展成为一种风俗习惯。为了保护这项饮食文化,黄骅面花在2009年申请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让这一技艺有了更深的寓意与传承。

  此外,来自黄骅的两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殿华和韩宝菊,分别凭借面花模子和手工剪纸专长,入选乡村能工巧匠名录。

关键词:黄骅,冬枣,面花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