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新版人民币“登陆”沧州市各家银行网点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9-11 11:39:18
分享:

  2019版第五套人民币已于8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发行,部分新版人民币纸币和硬币已陆续投放到我市各家银行网点。对于刚刚面世、在外形上有明显改变的新版人民币,公众的认知程度和态度如何?记者采访了部分银行、商户和消费者后发现,大多消费者对新币颇具新鲜感,一些小型商户在收取新币时比较谨慎。

  新版人民币发行没几天,已经有不少“好奇”的市民前往银行网点排队兑换。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多数银行网点均可兑换新版人民币,但由于新币数量不多,一些网点可以零散兑换,满足不了大批量兑换的需求。建行光荣路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兑换新币的人数较多,该网点现有的新版人民币已经全部兑换出去,需要等待下一批新币到来才能兑换。

  在沧州农商行的一家网点,记者看到市民周先生正在窗口兑换新版人民币。周先生兑换了5张十元和5个一元硬币,他手中的新币,在颜色方面更加鲜艳,面值数字看起来更加炫彩一些,安全线也更加明显。周先生表示,这次兑换就是为了“尝尝鲜”,趁着刚刚发行感受一下新币的“味道”。该行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陆续有客户兑换新版人民币,大部分人是想“尝鲜”,也有专门搞钱币收藏的人,到银行网点批量换新钱。“他们会从中取出一些认为好的冠字号码,比如连号、豹子号什么的进行收藏。”沧州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记者在光荣路附近走访了几家商户发现,大多数商家都知道新版人民币已经发行。光荣超市的老板是个年轻人,他告诉记者:“我家店里这几天已经收到过新版纸币和硬币了,我在新闻上看到过新版人民币,所以就收了。”

  在一家粥铺,老板娘是个“60后”,记者点了一碗一元钱的粥,拿出一张十元面值的新版人民币支付。接过新币,老板娘犹豫地看了一眼,随后叫来了店里的同事,帮忙辨别真伪。一番讨论后,老板娘委婉地拒收,她说:“我不太会看这新钱,收了也怕等找零的时候顾客不要。您要不用微信支付吧。”在一家水果摊前,记者问到是否收取新版人民币时,摊主明确表示不想收。在一些大型连锁超市或商场,则不存在拒绝新币的现象。收银员大多对新币有足够的认知,且在这些场所,由于交易数额较多,大多数用户选择刷卡或微信、支付宝支付,现金流通相对较少。据了解,识别新版人民币的验钞机,需要相关升级之后才可使用,部分旧版验钞机可能无法识别。

关键词:人民币,银行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