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面塑传统技艺走进沧州市朝阳小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6-19 09:58:22
分享:

老师为学生们讲述面塑基本知识。杨洋 摄

  长城网沧州讯(通讯员 杨洋)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少先队员民族文化自信心,认识和了解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更好地传承。近日,民间工艺美术家张英英,为沧州市运河区朝阳小学五年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面塑手工艺课。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汉族民间工艺品,也是一种古老而又独特、中国所特有的一门民间艺术,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具有艺术性和长久保存性。

  一把小小的塑刀或小剪子,一块块面团经张英英的手捏、搓、揉、掀,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在做手工之前,老师首先为学生们讲述了关于面塑的基本知识,包括面塑的材料、捏面塑的手法。之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亲自体验了捏面塑,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猪出现在大家面前。

  在活动最后,张英英告诉同学们:”面塑不仅要手巧,更要注重对生活的观察”,她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和孩子能学习面塑艺术,将这门传统手工艺继续发扬光大。这次“传统技艺进校园”活动,不仅让队员们对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切身体验,而且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展现了新时代的活力。

关键词:文化,艺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