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纯粹中国”原创杂技剧《梦之旅》在美10个月连演410场

来源: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作者:胡兆红 胡泓昱
2019-04-17 09:57:11
分享:

  4月14日凌晨,“纯粹中国”原创杂技剧《梦之旅》美国演出团队的湖南杂技健儿们圆满完成了为期10个月的美国驻场演出和巡演任务,回到长沙。飞机落地,演员们脸上洋溢着归家的喜悦。

  10个月的时间里,巡演50多个城市,410场演出,其中350场驻场演出,观众达32万人次,这一系列数据显示,“纯粹中国”原创杂技剧《梦之旅》演出团队为湖南文化“走出去”、宣传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

  首次尝试用杂技表现相对完整的剧情

  由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排的原创杂技剧《梦之旅》,是国家文化艺术基金的重点扶持项目。该剧以中国传统杂技为载体,汲取中华文化传统之精华,讲述一名少年与凤凰仙子相爱,凤凰仙子落入邪魔的手中,少年战胜邪魔,最终与心上人重逢的故事。

  剧中采用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近年来最优秀的20多个杂技节目,运用现代时尚的服装、音乐、灯光、道具,将中国传统的戏曲、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与西方文化元素相融合,为原本传统的杂技节目营造出动静相宜、充满想象力的表演空间,犹如展开一幅幅或浓烈、或清幽、或充满诗情画意的画卷,为传统艺术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该剧首次尝试用杂技表现相对完整的剧情,通过戏剧手法,把18个不同类型的杂技节目完整地串联成一部爱情主题大戏,让观众在享受杂技艺术挑战极限的视觉刺激的同时,与演员共同完成一场逐梦之旅。

  继2016年“纯粹中国”杂技剧《梦之旅》北美巡演102场后,2018年,由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排的“纯粹中国”原创杂技剧《梦之旅》再次受到美国新世界艺术制作公司邀请,经国家文化主管部门批准,赴美国进行布兰森驻场演出及其他城市巡演活动。

  “纯粹中国”演艺品牌的重大突破

  布兰森是美国第三大演艺阵地,拥有50多家剧院,常年上演着100多个节目,目前,中国舞台艺术中仅有中国杂技进入该地演出市场。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原创杂技剧《梦之旅》专场演出及美丽湖南图片展两个板块,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纯粹中国”湖南杂技剧《梦之旅》先后在布兰森驻场演出350场,并在美国纽约等50多个城市进行巡回演出60场,累计观众数量达32万人次。本次巡演不但走入了北美的主流剧场,还进入哈佛、麻省理工、耶鲁大学等世界名校演出,使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杂技艺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近年来,中国杂技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能在国际市场卖票演出的,更是极少数团体,“纯粹中国”原创杂技剧《梦之旅》此次美国驻场演出和巡演是纯粹的商业演出,不赠票,现场全部爆满,《梦之旅》海外商演的成功,不仅全方位展示了中国杂技的整体艺术水准和精神面貌,还让中国杂技在美国地区获得了更多的市场,更为重要的是让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杂技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为占有国外演出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赴美演出,是湖南省演艺集团“纯粹中国”国际演艺品牌的一次重大突破,是湖南文化“走出去”中历时最长、影响力最深、辐射面最广的一次活动。

关键词:杂技,演出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