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新型经营主体成小麦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潘秀芬
2019-03-28 10:40:04
分享:

  “使用无人机,一次能喷洒20公斤药液。每天作业能力350多亩,效率是人工作业的20多倍。”在3月27日我市举行的全省新型经营主体小麦市场、技术及政策培训会上,泊头河北茂栋兴腾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付茂动,介绍着利用无人机进行麦田管理的优势。当天,省内外小麦科技专家以及我省产麦市县农技推广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近二百人齐聚一堂,为推动小麦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致力于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成该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我市能够承担全省新型经营主体小麦市场、技术及政策培训,得益于近年来全市依托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科研成果快速应用,在提高小麦生产效益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以冬小麦节水省肥高产简化栽培、贮墒旱作高效栽培、旱碱地小麦抗逆减灾丰产栽培等关键技术为核心,配套节水多抗品种、新型窄行匀播和镇压机械、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小麦限灌节水绿色增效技术体系,创新形成“良种—良法—良机”相配套的新型技术推广模式,全市年推广300万亩以上,节水1.2亿立方米,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小麦生产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此次培训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国家和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主办,旨在面向麦农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小麦市场分析、政策解读及技术研讨,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小麦生产经营服务中的作用,引导小规模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打造“产加销”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推动全市乃至全省小麦产业提质增效。

  张秋江是献县秋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经过一整天的学习,他感受颇多,他说:“真正给种麦大户搭建起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我们了解产业政策、掌握全新知识,对今后小麦规模化种植和销售提供了新思路,也更加坚定了走规模化种植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小麦,动能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