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东光种植协会让农户有了“主心骨”

来源:  作者:
2019-01-10 10:14:09
分享:

  提示:东光种植业有个“大家庭”——东光县农业科技种植协会,家庭成员包括15个特色种植协会和40多个种植大户,他们在一起分享种植经验,邀请技术专家前来指导,将种植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反映给县领导。同时,在采购种子、购买农资、寻找销路等方面互相帮助,共同探索出一条健康、绿色、增收的种植道路。

  共享信息资源,为农户解决困难

  1月2日一早,东光县农业科技种植协会会长杨孝才就把各个特色种植协会的负责人召集到一起。这一天,金丰公社山东地区负责人要来洽谈合作事宜,这是一个联动种植业相关各方资源的平台,和全国1000多个种植大县都有合作,这次他们慕名找到东光县农业科技种植协会。说起这事,杨孝才一脸自豪:“这说明我们名声在外啦!”

  2017年8月29日,本着交流经验、学习技术、探索种植新路的想法,东光县农业科技种植协会成立。一时间,东光县小麦、高粱、桑葚、蔬菜、黄金桃、苗木等特色种植协会和种植大户,纷纷加入进来。杨孝才还创建了一个微信群,这也成了大家求助、学习、分享的一个平台。

  “协会里的会员除了搞种植的,还有搞农机具的,只要是跟种植相关的,我们都吸纳进来,就为了给大家提供个方便。”杨孝才笑着说。确实,自协会成立后,会员如同一个大家庭的兄弟姐妹,在种植、收获、管理等各个环节互相帮助。

  单爱民是东光黄金桃协会会长,同时种了350亩的小麦。往年收获时,都是等着收割机来,要收几天才能收完。去年,他给杨孝才打电话,杨孝才立即联系农机具的负责人,当天就调去了3辆收割机,350亩小麦一天收完。

  去年收完玉米后,大伙儿都为地里成片的秸秆发愁,单爱民就把他认识的一家奶牛场负责人介绍给大家,这家奶牛场有一万只奶牛,需要大量的秸秆。联系好后,当天就来了几辆秸秆收割机,收走上万亩,为大伙儿解了难题。走出去引进来,引导农户科学种植2“除了共享资源帮大伙儿解决困难,我们还学习选购种子、农资使用、种植技术。”杨孝才笑着说。

  前不久,他带领数十名协会会员到德州一家肥料厂参观,听那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如何科学施肥。而类似这样的外出学习,协会已组织多次。杨孝才说,种植业涉及的方面很多,选购种子、农资使用,管理技术等,每一项都有很大学问,都需要不断学习。尤其是对种植大户来说,每一项都要慎之又慎,否则损失惨重。有一次,一个种植苗木的农户购买了大量的树苗,栽种时才发现,看着挺好的一捆树苗,只有外边一圈是真树苗,里面全是棉花稞,农户抱头痛哭。“这种情况不是个案。”杨孝才说,还有不少农户买到劣质农资的情况,致使农产品大量减产,或者品质低劣。

  蔬菜种植协会的周其中深有体会,他种植的五彩椒、甜瓜、黄瓜、西红柿等,销往北京等地的蔬菜市场,进市场前,先要在门口做一个农药残留检测,不合格当即就被打回来。

  “比较而言,关于农药残留的检测,对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要求没那么高,但是健康、绿色种植是趋势,是农业发展的必然。”所以,杨孝才他们倡导种植中使用有机菌肥,除了组织大伙儿外出参观学习农资使用,还邀请河北省农科院的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如小麦、玉米的种植和管理,请专家到现场为会员实际解决问题。协会会员都是东光县各类种植的大户,由他们带头学习农资使用,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再由他们把技术传出去。这样,就把千家万户的农民联系起来,从而带动更多农户科学种植。

  种植示范带动,探索绿色增收路

  曹克贵的老家在东光县霞口镇王青村,村里有几棵千年的桑葚树,因为这种情结,他种植桑葚,从以前只卖桑葚,到现在加工桑葚干、桑叶茶,以及培育、推广桑葚苗木,生意越做越宽。他引进台湾桑葚,与本地桑葚嫁接,产的桑葚量高质优,受到顾客欢迎。“我们现在正在申请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还可以走网络销售。”曹克贵笑着说,不仅如此,去年旅发大会召开,也给他提供了一个契机,他准备跟旅游部门洽谈,设立一个旅游采摘的专线。

  曹克贵种植的成功经验带动了周边的百姓。同村一人也承包数百亩土地,从曹克贵那里购进桑葚树苗种植,邻村也流转土地4000亩种上桑葚,曹克贵手把手地给予指导。

  在东光县农业科技种植协会里,这样示范带动的例子很多。

  吴容庆是辣椒种植技术协会的会长,也是东光吴定杆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除了对辣椒种植户给予技术上的指导,还免费为本村8家辣椒种植贫困户提供种子、地膜、肥料,引导他们种植。

  “‘一根筷子易折断,众人划桨开大船。’我们就是要‘抱’在一起,带动更多农户种植,推进特色种植向产业化发展。”杨孝才说。最近,他们就种植中的困难问题召开了一次会议,并将内容如数记下反映给了县领导,领导对此非常重视。

  成立一年半,东光农业科技种植协会各项服务开展得及时而有效,得到大伙儿的称赞。协会内也频频有捷报传来。目前,他们正在为桑葚和辣椒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这将极大提高其知名度,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东光,农户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