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2018-10-12 21:36:48
分享:

  

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10月12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3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下面请团市委副书记胡学峰同志发布。

  团市委副书记胡学峰

  尊敬的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发言人,代表共青团沧州市委向大家介绍沧州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相关情况。

  一直以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就是共青团组织引领青年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的一项品牌工作。今年以来,团市委围绕“天蓝、地绿、水清、人美”四篇文章和“服务大型节会”工作任务,着力打造青年志愿服务“4+1”工作模式,2018年1-9月份累计组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2700余次,发动青年志愿者82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91万小时,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沧州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先后两次被《河北日报》专题报道。现将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打响狮城蓝天保卫战

  今年年初,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团市委开展“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系列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网络发布+线下组织动员”的形式,利用“沧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和“志愿汇”手机APP发布活动信息,联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和市消防支队等单位共同开展活动,成立了12支“禁燃”宣传志愿服务队。活动中,我们在市区人流密集处设置了20个宣传点位,除常规性发放宣传册等活动外,每周末组织服务队进行快闪舞蹈表演,吸引市民驻足观看,累计宣传覆盖人群近十万。同时,我们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手段,拍摄录制了青年志愿者《禁燃》公益宣传片和快闪舞蹈视频,在腾讯、优酷、新浪等视频媒体上广泛传播,被共青团中央、河北发布等多家官方媒体转载报道,网络传播量达170余万次,营造了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共建美丽沧州的浓厚氛围。

  二、抢抓植树黄金时期,投身绿化造林攻坚战

  为搞好春季造林绿化,我们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共建“新时代青年林”。一是利用线上平台广泛发动青年力量。创新搭建“志愿项目自选超市”,以“志愿汇”手机APP为平台发布“义务植树”志愿服务项目,发动青年志愿者1.1万余人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二是突出活动主题提升绿化造林实效。植树节前夕,团市委带头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以“植绿护水保生态团旗飘扬绽芳华”为主题的植树造林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共种植青年林万余株,新增绿地面积6.2万平方米。三是坚持“小手拉大手”营造浓厚氛围。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做植绿护绿小使者”“争做呵护生态小小网格员”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先锋作用,以点滴行动带动家人朋友,并不断扩大影响面,引导广大市民自发参与到植绿护绿和市区环境卫生治理攻坚月、文明城市创建等行动中。

  三、投身运河环境整治,发动水源保护持久战

  为提高市民水资源保护意识,加强对大运河的生态治理,我们积极推进“保护运河环境、珍惜家乡水源”主题行动。结合“世界水日”重要节点,我们组织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等14支志愿服务队,在市区开启“呵护运河生态、志愿扮靓狮城”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我们要求运河过境的团县(市、区)委都成立了保护运河志愿服务队,共同号召我市广大团员青年珍惜运河水源,保护运河环境。今年以来,全市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队通过健走宣传、日常维护等举措,每天在运河沿岸捡拾垃圾,开展大运河保护活动260余次,参与人数7千余人。

  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文明新风宣传战

  我们始终致力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青年志愿服务更加家喻户晓,用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沧州向上向善新风尚。一是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志愿汇”手机APP招募功能,逐步扩大青年志愿者动员组织范围,引导全市4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建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有效充实了青年志愿者工作力量。2017年以来,沧州“志愿汇”手机APP累计注册人数达112万,平均每日发动青年志愿者3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二是拓展志愿服务覆盖范围。在助力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行动,组织走基层送义诊、对口扶贫等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法律宣讲团走进社区开展胡同论坛、法律援助等,切实将志愿服务覆盖面拓展到全市中心大局工作的各个领域。三是着力放大志愿服务成风化人效应。将志愿服务作为全市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思想引领的实体化抓手和必修课,通过主题团队日、“优秀青年志愿者(集体)评选”等活动,组织动员青少年、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7年,在全市志愿者群体中选树了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典型145个,其中36名青年或集体荣获省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在全市广大青年中形成放大效应,用志愿服务精神为沧州助力增光。

  五、打造“蓝精灵”形象品牌,志愿服务大型节会

  2014年,团市委通过社会征集的形式,以“蓝精灵”命名我市节会志愿者,既体现团结互助、奉献快乐,又暗喻沿渤海环京津之区位。5年来,“蓝精灵”累计服务观众、演职人员、运动员及各界来沧人士30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达48万余小时,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一致肯定,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集体)”等荣誉称号。今年以来,我们再次组织700名“蓝精灵”志愿者,先后服务了河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第十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蓝精灵”志愿者以无私奉献和优质服务,成为大型节会中展示沧州形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下一步,团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沧州青年志愿服务水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持续发力,继续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和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努力为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新局面贡献更多青春正能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胡书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志愿服务,沧州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