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沧州“编织”监管“滤网”让大气污染源无处遁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健 秦琴
2018-06-05 10:28:50
分享:

  日前,沧州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显示,位于盐山县T87670热点网格内,累积高值报警红灯亮起。盐山县环保执法大队在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联络该网格的监督员张树广、张新栋,驱车前往报警区域,对报警点位周边的施工工地、生产企业等一一展开排查。排查中发现,河北天成元钢管有限公司院内有一家临时租赁场地的个体户,在院内进行露天刷漆。执法人员责令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停止作业,并清理生产设备和产品,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得益于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的成立,沧州市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沧州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沧州市机动车污染监管平台、沧州市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实现了有效连接,只需通过中心平台轻轻点击鼠标,大气污染有关数据便可一目了然。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平台发现的问题,会第一时间在工作微信群进行交办,实现台账式管理跟踪问题办理,相关责任单位当天能立即解决的,在工作群上报整改情况和照片;对不能当天解决的,交由现场督查人员在第二天实地督查整改。

  治污更加精准有效,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平台建设。其中,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通过联网282个监测站点,可实时对中心城区的国控站点以及部分建筑工地、城中村、交通干道、涉V O C s排放企业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控,对明显高于国控站点均值的点位,指挥中心及时交办“四区一县”、相关部门进行排查,并委派巡查员奔赴设备点位周边进行逐一排查。热点网格监管平台主要用于对各县(市、区)实时指挥调度,主要是在某一小站点监测数据异常升高或明显高于周边时,通过手机A P P向热点网格监督员实时报警,接到报警后,网格监督员立即赶赴报警点位进行现场巡查处理,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对第一时间无法解决的问题拍照取证,上报网格长协调处置。

  今年以来,已通过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交办问题254个,涉及建筑施工类活动、重点监管企业、交通干道等方面,及时办结213个。通过热点网格监管平台,交办实时报警204次,反馈198次,反馈办结率97.05%;累积高值报警72次,反馈68次,反馈办结率94.44%,真正实现了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和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关键词:沧州,大气污染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