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财经新闻

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出炉 养老金加速入市

来源: 时代周报 作者: 2017-11-16 13:3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3日,证监会在其官网上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在通知中,留下了可供联系的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对于“指引”的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在11月18日之前反馈。

  虽然从没想过自己能有什么反馈的建议,林霞(化名)却直观地感受到变革将至。林霞已经在贵州省都匀市江洲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作四年了,她预感,自己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或许都将受此影响。

  时代周报记者从北京西城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理事会”)获悉,去年5月新设立的“养老金管理部”与“养老金会计部”的人员已经基本到位,并开始工作。根据计划,从广袤土地上星罗密布的人社局体系汇集起来的养老金,未来将交由他们统一打理。按照惯例,除了社保理事会自己操作外,他们也将把五成左右的资金委托给“养老目标基金”或其他金融机构管理。

  在公募基金眼中,这是难得的发展机会。“养老目标基金本质上是公募基金,除了国家委托的资金,对于普通投资者、有养老需求的人来说,也提供了一个好的投资产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杨德龙亦表示:“今年以来,蓝筹股大幅上涨,业绩一般的股票涨幅很小甚至下跌,恰是由于过去一年养老金入市,使得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大行其道,对于市场长远发展非常有利。”

  中央统筹可能释放2万亿

  “为对接养老资金理财需求,”在证监会发布的《指引》中第一句话就如此写道。

  目前,中国的养老金大部分留存在人社部的系统中。据林霞介绍,其所在的贵州省都匀市江洲镇为例,小镇户籍人口2.1万人,适合参保(即年龄在16到60岁之间)的人员数量约为1.2万人,缴纳养老保险金分许多档次,每年缴纳费用为100-2000元不等,大部分人选择200元的标准,但其中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参保。以此计算,每年江洲镇能获得的保费总收入在90万元左右。

  而小镇上适合领取养老金的人数超过3000,每人每个月可领取78元,地方人社局需要支出养老金280万元。我国许多地区都存在类似养老金入不敷出的情况。

  “每年的180万元缺口,严重依赖地方财政给钱,地方财政没钱就跟中央要。”林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贵州省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数据,在2016年,贵州省基础养老金的收入中财政补助占了大头,为43.75亿元,覆盖了2016年43.04亿元的总支出。而2012年到2016年,贵州省从中央获取的补助转移支付基础养老金为154.47亿元,平均每年补助30亿元左右。

  据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全国总计的养老金不存在缺口,但各省之间确实不平衡,主要由于人口结构因素,现在养老金是省级统筹。

  据公开资料,2012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结余1.9万亿元,当年养老金收入1.3万亿元,支出1.2万亿元,略有结余。随着经济的发展,截至2016年底,养老金参保人数超过8.8亿人,累计结存超过4万亿元,据官方口径,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其中理论上可用来投资的规模为2万亿元左右。

  早在1998年国务院28号文就规定,要求各省建立养老金省级统筹,对各地市养老金收缴一定比例的调剂金,并对全省的养老金统一管理和调度,但实际上,直到目前现状仍然是,许多县市的养老金自收自支,资金池小而分散,又受制于养老金支付压力、财政进展等因素,无法实现向上汇集统一调度。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11月1日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人社部计划明年开始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当资金归集到中央之后,就轮到社保基金理事会施展拳脚了。根据人社部《关于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养老金的投资将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方式分为保底收益和不保底收益两种合同。

  据卢爱红介绍,目前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已经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FOF形式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说是国家的“理财大师”。

  2000年8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当前的理事长是楼继伟。

  社保理事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与人社部级别相当,社保理事会管理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主要资金来源是国家层面的拨款、划转等,而人社部体系管理等养老金、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是广大职工、居民等。

  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的年度报告,2001年,全国社保基金资金资产总额805亿元,其中,财政拨入资金累计795亿元。此后,随着每年国家层面不断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全国社保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底,社保基金资产总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全国社保基金权益1.6万亿元,其中包括财政性拨款获得的7959.61亿元,以及投资增值获得的8082.97亿元。

  也就是说16年时间,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帮国家财政赚了一倍,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7%。

  此外,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做“代客理财”。在2016年的权益中,社保基金有一项个人账户基金权益,规模为1181.51亿元,这是帮助各地方政府进行委托投资。例如,其与吉林省政府签订的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合同,2016年就调回部分委托本金和收益共计49.19亿元。

  如果未来2万亿元养老金委托,意味着“理财大师”要开始帮老百姓打理养老金了。来自各省政府的人社局系统资金,会替代国家层面拨款划转,成为社保基金理事会主要的资金来源。

  社保基金理事会也会委托外部公募基金帮助投资,而且委托占比近些年在不断提高。据统计,2005年社保基金理事会直接投资占比为65.52%,委托投资占比为34.48%,2010年,委托投资占比上升到41.9%,2016年占比进一步上升到54%。

  2016年12月6日,社保基金理事会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评出21家有资质管理养老金的金融机构,包括博时基金、工银瑞信、招商基金、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基金、保险、券商机构均有在列。

  根据证监会11月3日发布的《指引》,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

  “这意味着上述21家金融机构,理论上,应当以FOF的形式来承接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投资的养老金。”北京某基金评级机构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中国版401K计划

  “养老目标基金的指导意见相当于发了一个行业标准、规范,有利于其做大做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2004年《企业年金实行办法》的出台拉开了全国范围内建立企业年金的大幕。直到2014年,财政部、人社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通知,开始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才使得10年前建立的企业年金被称为可实行的“中国版401K计划”。

  美国从20世纪80年代前后开始执行“401K计划”,具体为:让员工把部分工资缴纳入“401K计划”账户,企业也按一定比例对等缴费,双方缴纳的金额都可以免于征税,而账户中的养老金用于投资获得收益以更好地保值增值。

  “401K计划”已经覆盖美国62%的家庭、30万家企业,账户资金规模迅速增加到4.4万亿美元。据统计,美国“401K”账户的资金,一半交给公募基金管理,总资金的56%流入股市。

  美国“401K计划”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国民增加养老储蓄,另一方面却促进美国公募基金的飞跃发展,同期美国股市也出现了长达22年的大牛市,也使得其本身的资产规模大幅增长。

  但反观中国版的401K计划,截至2016年底,参与的职工人数仅为2320万人,账户总规模仅为1.1075万亿元。究其原因恰是缺少有吸引力的产品。

  “这个计划已经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了,但参与的企业并不积极,账户资金可以买的基金产品、保险产品并不多。”广东省国税局一位处级干部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为推动“中国版401K”发展的政策也不断推出。2017年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决定》,明确提出,要推动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企业年金计划等产品和服务,提供多样化养老保障选择。根据人社部的文件,已经将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扩大到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股权和优先股试点、养老金产品等,此次证监会指引的发布,则更是规范了企业年金投资基金的路径。

  据统计,全国国企职工人数超过3698万人,而全部城镇就业人数超过4亿人,如果50%参与中国版401K计划,其账户总规模至少超过10万亿元。

  “设立养老目标的基金会有大量的市场需求,同时给公募基金的发展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杨德龙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关键词:养老目标基金,加速入市

责任编辑:王永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