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教育新闻

59年后中国人再度摘得桂冠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6-04-22 11:2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一 第32届斯美塔纳国际钢琴大赛上吴哲娴摘得青年组桂冠

3月20日,第32届斯美塔纳国际钢琴大赛在捷克落下帷幕,来自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的高二女生吴哲娴捧走了青年组的冠军奖杯。这是继中国著名钢琴家、原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名强1957年获得该赛事奖项后,中国选手拿到的最好成绩,标志着59年以后中国人再次站上了该项大赛的领奖台。

贝德里赫·斯美塔纳是19世纪捷克著名作曲家、钢琴家和指挥家,也是捷克古典音乐的奠基人。已有60多年历史的斯美塔纳国际钢琴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被称为欧洲最著名、级别最高、最专业的国际钢琴大赛之一。2011年起,捷克中国文化艺术协会与斯美塔纳钢琴组委会正式签约合作,在中国设立大中华赛区预选赛,为斯美塔纳国际钢琴比赛引入了更多的中国选手,为大赛注入了新的东方元素。

今年的比赛汇集了来自捷克、日本、韩国、乌克兰、波兰、俄罗斯等国家的专业院校的80多名钢琴优才,评委则来自捷克、美国、德国等国家的音乐学院院长、教授。

3月20日,庄严典雅的捷克佩尔森音乐学院德沃夏克音乐厅决赛现场,吴哲娴演奏了贝多芬奏鸣曲OP.53 《黎明》等五支曲目。对这位来自东方的姑娘,评委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佩尔森音乐学院院长、斯美塔纳国际钢琴大赛组委会主席Miroslav Brejcha认为,吴哲娴演奏基本功扎实,句子段落区分清晰,对斯美塔纳音乐的理解深刻而娴熟。

图二 59年后的握手

弹好琴不仅仅需要天赋和修长的手指

初春的一天,我们在福建厦门景色秀美的鼓浪屿钢琴学校见到吴哲娴。这位不满18岁的的姑娘文静中略带羞涩,一双修长的手因为刻苦练琴的缘故显得更加精瘦,手指间缝隙也变得比同龄人大。“哲娴在本次比赛青年组中年龄是最小的,她六岁开始学琴,十岁考入我们学校,那会儿她已经过了10级的水平。”吴哲娴在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的指导老师李婧告诉我们,为了配合更加专业的教学目标,入校后我给她降低了5个级别来进行之后的专业教学。她能练很多曲目,一本40到50个曲目的乐谱 ,她每一本都能完成三分之二以上,每个星期至少要熟练弹奏3首以上的练习曲。每天学校规定弹琴6小时,她上午练琴,午饭后紧接着再去琴房练琴,一直到下午上课,一个月等于比别人多练了30个小时。

说起哲娴的音乐风格,李婧的自豪溢于言表:“哲娴演奏曲目都是以高等技术练习曲为主,弹奏速度非常快,高密度演奏型她也能应对自如。”她说,从2012年起,吴哲娴开始参加各种钢琴比赛,第一次比赛是海南省政府主办的“海南之声”杯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虽然因为一个失误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她并没有被挫伤。开朗的吴哲娴也给我们讲起她比赛时的趣事:“几乎每次比赛我都是抽到第一个上台,有一次是18号,本来还很庆幸可以不用那么紧张,但是因为比赛分为下午场和晚上场,结果晚上我仍然是第一个上台;还有一次是抽到二号,但是刚巧一号弃权,我又得第一个上台。”

或许这是上天给这个认真刻苦的女孩的一次次考验,比赛中第一个上台的人将承受更多的心理压力,也将在一次次的锻炼中收获自己越来越稳态的心理素质,这也是老师口中的吴哲娴能够做到每次上场都能稳定发挥的一个重要原因。

钢琴女孩背后“隐形的翅膀”

“小时候家里有一台哥哥的电子琴,每天放学回家她就喜欢跑过去乱弹,那时候也没有学过,凭着一股热爱与好奇,慢慢地她走上了现在这条路。”吴哲娴的父亲吴荣财介绍道。

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吴哲娴的父母一直是孩子最坚实的臂膀。这个来自福建漳州的家庭,十多年来靠着父母辛勤经商给了哲娴学习这一门“烧钱”乐器的可能。无论孩子参加什么钢琴比赛,父母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她。父母的开明培育了一个从小就非常独立的女儿,哲娴四年级进入鼓浪屿钢琴学校时便开始了寄宿制生活。那个时候,年幼且充满活力的她在爸爸送她到学校之后还催着爸爸离开。

“她很乖,在学校都不会让我们操心太多,周末的时候我和她爸爸会去学校看她,我们母女俩就找个咖啡馆坐着,聊聊她最近一个星期的学习情况,说说学校里发生的各种八卦,就像朋友一样,这个时候爱看电影的爸爸就经常一个人跑去电影院看电影。”哲娴的母亲王女士说到。

图三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

哲娴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也离不开这所学校的栽培。吴哲娴说,“2015年10月期间,我有幸接受了来自德国科隆音乐大学亚森音乐学院的伊利亚?歇普斯教授的指导。伊利亚?歇普斯教授教导我,弹奏任何曲子时一定要富有想象力,每个乐句都需要有着想象的画面,这样弹出来的音乐才会生动和吸引人,这使我受益匪浅。”

2006年合作创办的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是中央音乐学院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的中央音乐学院唯一一所在北京之外的自办学校,实行的是四年级到高三的九年制培育,由多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高学历教师、海外归国演奏家及各大钢琴比赛获奖者任教。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校长、原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杨鸣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得到国际级大师的耳提面命,学校经常请国外的大师为学生指导。这些大师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不同大师有不同风格,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好的资源,领悟到更多的音乐内涵。

从吴哲娴10岁进入学校到现在,导师李婧功不可没。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李婧,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时曾是郎朗的同学。作为见证鼓浪屿钢琴学校建立的“元老”,她曾带出获得2011年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铜奖的阮译扬等学生。李婧说:“哲娴很自律,在学习过程中很认真,她每天不是在食堂就是在去琴房的路上,她能有今天的成就我也很骄傲。”

说起心目中的偶像,吴哲娴说自己最喜欢的钢琴家是李云迪,但她知道自己今后的路还很长很长。愿这个18岁的花朵能在音乐的花园中扎根成长,吸收更多的阳光与甘露,在灵动跳跃的音乐世界中获得更多美与诚的感受,能一直坚守自己的钢琴梦,朝着心中的音乐偶像迈进。(石伟 刘应平)

关键词:吴哲娴,斯美塔纳,鼓浪屿,教学目标,国际钢琴,冠军奖杯,钢琴比赛,元老,弹奏,学生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