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旅游

信息服务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6-04-18 10:5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创歌剧《高山流水》

唱响国家大剧院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史清清、王珏)近日,大型原创歌剧《高山流水》在国家大剧院唱响。楚方言优雅唱段、古琴绕梁韵味与诗意舞美布景,共同呈现了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千古佳话。

《高山流水》取材于“高山流水遇知音”典故,是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本土文化典范。歌剧对原故事进行了新编:伯牙是一位操琴大家,也是晋国使臣。他出使楚国,遭遇楚王的讥讽,认为他的音乐软绵无力。他回到晋国,晋国国君贪图享乐,认为他的音乐表达不出欢愉的乐感。最终只有钟子期听出了他音乐的纯净……剧中采用《高山流水》《渔舟唱晚》等众多古琴曲作为创作素材,融入了湖北、湖南等地的民歌风格,使歌剧凸显了地方特色。

《高山流水》是武汉歌舞剧院的第一部原创歌剧,由著名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曹其敬执导,作曲家莫凡担任编曲。该剧曾于在2014年荣获中国第二届歌剧节“最佳剧目奖”及编剧、舞美、指挥等多个单项奖,2015年入选国际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河北固安县

梨花文化节开园迎客

本报廊坊4月15日电 (记者史自强)近日,河北固安县首届梨花文化节开园迎客。本次梨花节将持续至5月15日,为期一个月。

此次梨花文化节在固安县知子营乡启幕,距离北京仅一小时车程。这里有超过万亩的梨园,梨花吐蕊争芳,盛开正旺,漫山遍野的花瓣形成了云漫雪舞的美景,徜徉其中,仿若仙境。这里上百年的梨树连成一片,其中品种各异,姿态万千,惹人心醉。

梨花节期间,将进行梨花仙子评选、梨花摄影大赛、梨花诗会、梨花节书画大赛等多项“以花会友”的系列活动,并提供多条游览线路,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充分体验乡村游的乐趣,品尝熏鸽子、吊子、咯吱、红豆蓉、酱肘等当地特色美食。

梨花节期间,游客还可近距离观赏固安县的柳编、焦氏脸谱、把子道具、京派内画、高派面塑、齐派篆刻等多项非遗项目的制作演示,并可现场亲自参与体验,在万亩花海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天津蓟县

渔阳梨园情旅游文化节开幕

本报天津4月15日电 (记者朱少军)近日,备受瞩目的第八届天津渔阳梨园情旅游文化节在下营镇团山子梨园拉开帷幕。梨花树下,精彩的瑜伽表演、民乐演奏和兴泰德烧锅白酒酿造工艺、评剧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游人。

“梨园情”旅游文化节是蓟县春季旅游的一个重要品牌,也是天津市旅游文化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县”,蓟县自古以来就有种植梨树的历史,这里有古梨树5万余株,种植面积达368平方公里。每年4月中旬至5月底,崇山峻岭万亩梨花竞相绽放,与同期开放的山桃、山杏、迎红杜鹃相映成辉,形成春季特有的旅游景观。主要的观赏点分布在北部山区、半山区,覆盖下营、官庄、罗庄子、穿芳峪、孙各庄、出头岭等11个镇乡、104个旅游村,和盘山、黄崖关长城、八仙山、梨木台、九山顶、九龙山等20个景区点。

本届梨花节自4月8日至5月10日,历时一个月。旅游节期间将推出2016蓟县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北京市民走进蓟县、黄崖关长城庙会、八仙山杜鹃花观赏节等19项主题活动。其中,空中游盘山、跨境电商体验店进盘山、下营徒步旅游等活动成为本届旅游节的新亮点。徜徉蓟北山区,广大游客不但可以欣赏到优美的自然风光,还可以体味浓郁的地方民俗风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6日 05 版)

关键词:梨花,楚方言,高山流水,歌剧,迎红杜鹃,盘山,渔舟唱晚,晋国,游客,梨树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