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教育新闻

百余年历史巨著《上海交通大学史》今推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6-04-07 13:5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6日讯(记者王剑锋)在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今天推出了记录学校百余年厚重历史的巨著《上海交通大学史》。据悉,这部鸿篇巨制历时十余年编撰、全书共分8卷、300万字、照片1000余帧,真实完整地记录、展示了上海交大1896年建校以来办学历程和发展轨迹,浓缩了其发展历程的“鉴真实录”。

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王宗光教授介绍说,《上海交通大学史》是国内校史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部大学通史著作,记录了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厚重历史,展示了上海交大自1896年建校以来110年的历程。该书按学校发展不同历史阶段分为八卷,约计300万字。第一卷至第四卷已于2011年上海交大115周年校庆之际出版、首发,第五卷至第八卷今年4月5日正式出版发行。

王宗光教授表示,交通大学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她诞生于19世纪末期,伴随中国近代化过程,经历了晚清、民国和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交通大学的历史既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曲折发展的缩影,又是近代社会推陈出新在一所高校的生动反映。《上海交通大学史》梳理了交大的发展脉络,发掘出鲜活的历史事件,提炼出真实历史背后所蕴含的民族传统、大学精神、大学文化。《上海交通大学史》的出版,为贯彻“以史育人”理念提供了一部了解上海交大悠久历史和精神文化的优秀著述,也为交大自身大学文化建设、人才培育提供了一份有价值的精神载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物馆馆长张克非教授特别为上海交通大学史撰写了书评。他认为,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史》,会让人们深深感受一所好大学百年历史之丰富和积累之厚重,体会培育大学优良传统、校风之不易及其宝贵价值和巨大作用,以及这些精神财富对于大学保持自身特色、优势并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也会由此而认识校史研究和著作在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具有的重要地位,强调其“完全有借鉴、推广的价值”,为清晰观察我国近代大学发展的具体轨迹提供了现货样本,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维度。

关键词:上海交通大学史,大学文化,大学精神,大学发展,上海交大,历史文化,巨著,学校发展,校史研究,建校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