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金融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4个月减少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5-07-07 11:2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泽先 岳品瑜)央行昨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5年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6.732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79.5亿元人民币,为连续4个月负增长。而5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却出现正增长。分析人士表示,5月央行外汇资产下降可能是受外汇运用增多、非美元外汇市值下降等因素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67321.89亿元,较4月末的267701.39亿元减少379.5亿元。2015年一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980亿元,其中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2307亿元。

央行此前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5年5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余额为29.25万亿元,较4月增加321.78亿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5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正增长也与同期结售汇顺差相对应。今年5月银行结售汇数据出现8亿元顺差,扭转了自去年8月以来长达9个月的逆差态势。

中信建投国际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徐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对而言,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变化对金融系统的影响更直接,央行外汇资产的变化主要受其持有外汇资产市值变化及其资产调配策略影响。

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有所上升,主要是受货物贸易顺差扩大、中美汇率预期趋于稳定影响。 央行外汇资产下降可能是受外汇运用增多、非美元外汇市值下降等因素影响。

“预测未来央行外汇资产变化的意义不大,但总体方向是基本稳定,短期或略有下降。”徐博说道。

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近期外汇走势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环境来看,未来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的概率很大。

关键词:央行,外汇占款,外汇资产,外汇买卖,市值,美元外汇,分析师,贸易顺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