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献县北后庄村成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2-01 11:00:54
分享:

  日前,献县十五级镇北后庄村村民委员会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全省共11个村(社区)获此称号。

  北后庄村村委会通过自主举荐和群众推选,将威望高、能力强的党员、退休干部、乡贤选为街长、巷长,明确街长、巷长的工作范围、工作职责,并切实发挥街长、巷长的“五员”作用。“五员”即当好宣传员,助力惠民政策真落地;当好巡查员,练就处理问题“千里眼”;当好协调员,开通矛盾化解“直通车”;当好代办员,勇做群众生活“后勤部”;当好监督员,做好村“两委”“警世钟”。坚持问政于民,及时搜集村情民意,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群众不满意的做法及时发现,监督整改,促进社会团结稳定。此前,北后庄村被评为河北省法治示范村,“包片联户、户组(巷)联保”基层治理模式,得到省民政厅领导高度评价。

  同时,北后庄村村委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引导群众勤俭节约、崇德向善。通过开展“一事一议”,干部群众主动拆除残垣断壁33处,改造旱厕120座,发动群众自愿捐资60余万元,建成小游园、小菜园13处;建成两纵五横的交通路网,村庄环境更加美丽宜居。村“两委”还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经济,建成家庭农场、采摘观光园等7个,带动村民增收80多万元,实现村集体年收入10余万元。(记者 张梓欣)

关键词:基层,群众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