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中院开展“双十”工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2-01 11:00:54
分享:

  日前,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双十”工程,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健全完善配套制度,依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法律服务,助推全市打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制定出台了十项具体举措,有序开展十个专项行动,分别为:扎实推动涉企纠纷排查化解,配套开展涉企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加大涉企纠纷执行力度,配套开展涉企纠纷执行联动专项行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配套开展规范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专项行动;升级诉服举措“保姆式”护企安商,配套开展诉讼服务水平提升专项行动;高水平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配套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强力整顿司法作风,配套开展“清风护商”司法作风专项整顿活动;坚持“浸润式司法”服务招商引资,配套开展服务招商引资专项行动;精准打击各类涉企犯罪,配套开展精准打击涉企犯罪专项行动;司法“良方”护航依法行政新格局,配套开展司法建议助推依法行政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配套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沧州中院已设立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在立、审、执环节组建专门团队,全流程加快涉企纠纷办理速度,减轻企业诉累,综合运用多元途径化解纠纷,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涉企纠纷平均审理时长显著下降。实行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办理机制,设立12368法营热线和营商环境投诉专门窗口,畅通投诉渠道,对企业投诉事项做到有受理、有登记、有办理、有答复,定期统计法治化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做到系统治理。热线设立以来,持续接听企业来电,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下一步,沧州中院将持续聚焦企业涉诉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法官联系工作在送法进企、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突出对全市和各县域招商重点服务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不断细化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持续开展各项专项行动,有力推动“双十”工程走深走实、落地见效。(记者 尹君伊)

关键词:营商,建设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