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蔬菜棚里话丰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1-25 14:43:44
分享:

  新春佳节,位于吴桥县宋门乡王温村南的春又来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非常热闹。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抓紧收获。大棚外,前来拉菜的货车络绎不绝,经过打包、装运,一车车蔬菜从这里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腊月、正月、二月可是大棚蔬菜收获的‘黄金三月’。”合作社负责人季晓云正忙着打包西葫。说起蔬菜种植,她打开了话匣子:“种植大棚蔬菜就是打时间差,这段时间是销售旺季。这不,青椒刚卖完,西葫卖得正热,我还留了20个拱棚的韭菜……”

  季晓云从2013年开始流转土地种植蔬菜,从“种菜小白”到成立合作社,从不足百亩到如今的1200亩,她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目前,合作社有韭菜拱棚100个、温室大棚12个,冷棚24个,种有青椒、豆角、甘蓝、西葫等10多种蔬菜,除供应县域内大型商超市场外,同时向石家庄、衡水、德州等地销售。

  “我是第四个年头才见到回头钱的。”季晓云说,创业初期,没技术、不懂行情,赔了不少钱。她不气馁,学技术、盯紧市场“风向标”,一点点摸索,慢慢地生意好起来,规模越来越大,还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我家10多亩地都流转给合作社了,在这打工,每个月差不多能挣3000元,我老伴儿腿有残疾,也在这干。”村民张玉岭说道。据了解,在合作社打工的农民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家门口找到这样一份工作,他们都很满足。

  “能帮到大伙儿也是我的心愿,共同致富嘛。”放下手中的活儿,季晓云算起这一年的收入。“一个韭菜拱棚,利润约4000元;青椒一个棚卖了3万多元;西葫正卖着……”而像这样的经济账,季晓云每年都会算一算,这不仅是辛劳一年的收成,更带来了对来年的憧憬与希望。

  春又来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丰收场景只是吴桥县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吴桥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广特色种植,引导和支持农户种植菜花、青椒等特色果蔬种植产业,全县蔬菜种植面积4.8万亩,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吴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为依托,大力发展设施蔬菜,让设施蔬菜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新产业。(记者 康学翠 通讯员 李坤霖)

关键词:吴桥,蔬菜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