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东光: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2-08-19 11:08:13
分享:

  工人们一起采摘哈密瓜。通讯员 高博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任玉健 高博)近日,沧州市东光县大单镇刁庄村的果蔬大棚里变得忙碌起来,刚强家庭农场负责人刁志刚夫妇带领工人们一起采摘第四茬也是最后一茬的哈密瓜。

  一颗颗浑圆饱满的鲁厚甜一号哈密瓜黄中带绿,瓜皮上布满网格状的纹络,香气四溢。刁志刚高兴地说,“今年哈密瓜行情和产量都不错,我这70亩的瓜棚,亩均产量大约1000公斤,亩均效益能突破2万元。”

  待采摘结束后,接下来的日子里便是对大棚土地进行修整,施撒农家肥,配以少量的化学肥料,并淋灌大量清水,趁高温天气进行“闷棚”,使其充分发酵。一个月之后,土壤会变得更加肥沃,为九月份种植芹菜等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农场内的另外18座蔬菜大棚也是一派生机盎然。紫莹莹的茄子、翠绿的豆角、鲜嫩的黄瓜竞相成熟,工人们动作熟练,按照不同规格精准采摘、分类打包。由于今年气候适宜,且管理得当,蔬菜长势喜人,仅茄子的亩均产量就达到3000公斤,亩均可实现收入超过5000元。

  近年来,东光县大单镇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发展目标,因地制宜,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大棚种植,大力培育特色高效农业,为农民开辟了更广更优的致富渠道;而大量、多批次的修苗、采摘、包装、运输、销售,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从业村民平均每月可收入约2000元,有效促进了百姓增收,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活力与动能。

关键词:大棚,哈密瓜,大单镇,沧州东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