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矿石公司堆取料作业实现无人操控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8-16 10:48:34
分享:

  记者从沧州矿石公司获悉,经过技术人员3个多月不懈努力,公司矿石作业区堆取料作业已全面实现无人自动化操控作业,这也标志着公司智慧化港口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

  目前,沧州矿石公司现有5台取料机、4台堆料机、1台堆取料机,堆取料作业具有持续时间长、操控动作重复等特点。此前进行堆取料作业,都需要专业司机在驾驶室操控作业,司机除了和后方调度指挥中心控制室密切联系外,还时刻监控设备及货垛情况并通过操作键控制堆取料作业的行走方向、变幅高度、堆取位置、运行速度和取料深度等,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堆料的出垛、扬尘、滞留、跑偏和取料的过载及取料不均情况,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而且也容易引发因司机疲劳操作不当造成故障停机。

  为此,沧州矿石公司将堆取料机的无人智能化改造项目作为技术革新改造的工作重点,成立技术攻关小组。以原有堆取料机设备提供的光纤传输技术和新增加的“5G+无线网络”为依托,畅通集控室与堆取料机之间的数据传输链路;在堆取料机设备上安装了毫米波雷达系统,成像无限接近真实的货垛形状;为了攻克预扫描垛面成像后取料自动分层和垛边转向控制难题,技术人员反复修改数据命令、精准测控和记录堆取料机执行命令后反应时间带来的细微差别,历经上百次的测试与调整,终于获得满意的实验数据;对现有堆取料机的输送皮带称重系统进行革新改造,加装高精度皮带秤,实时监测和采集悬臂皮带机输送物料的通过量信息,并通过PLC的程序自动控制调整悬臂摆动和取料斗轮转动速度,确保了取料作业时流量的稳定性。

  新开发的堆取料机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实现了无人化自动作业,集控室里发出的每一条操作指令和现场堆取料机返回的每一个动作反馈都能实现可靠的实时传输,其执行控制指令准确、设备运行安全可靠、作业货垛平整规范,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设备运行安全。(记者 李其征 通讯员 张存稷)

关键词:沧州,无人操控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