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东光:创新驱动助推纸箱包装机械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8-15 11:20:55
分享:

  近日,由东光县宏海纸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自动化下折式高速钉粘捆扎生产线项目,成为当地纸箱设备行业的“明星”,集自动送料、自动折叠、自动行走、自动压线、自动粘钉、自动计数、自动打包、自动码跺于一体,年可生产智能自动化下折式高速钉粘捆扎生产线200台套,半自动、全自动钉箱机400台套,不仅发展潜力巨大,也填补了国内外智能钉箱机空白。

  东光宏海的发展,只是东光县纸箱包装机械产业40多年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上世纪70年代,东光县有农民从上海的包装机械厂里拉来了“业务”:加工刀片。就是这一粒“火种”,在东光县催生出一个支柱产业。历经40多年发展,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从高中低速瓦楞纸板生产线、蜂窝纸板生产线、硬纸板生产线到高中低速纸箱印刷成型设备,从粘、订、捆、扎、打等纸箱设备到各种配件、耗材,应有尽有,基本实现了产品系列化、机电一体化、功能综合化、操作智能化。在全国中低端产品市场上已占60%,在全国同行业中创造了群体规模最大、产品规格最全、市场覆盖面最广、性价比最优“四个之最”。

  日前,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沧州调研时强调,各地要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等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这为全县纸箱包装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东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包装机械产业作为全省107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在今后发展中,将深入贯彻省委书记倪岳峰调研要求,充分利用科技、人才、展会力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创新驱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传统产业“新型化”,不断推动包装机械产业做大做强。

  大力发展展会经济。自2008年开始连年举办的中国东光纸箱机械国际博览会,以其展品全、精品多、专业性强、诚信度高、成交量活跃的特色,已成为全国同行业中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三大专业展会之一,是东光对外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为解决部分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东光县成功引进民间资本50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50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创新大厦,加快研发新型包装机械产品,目前已有铭洋自动化、宏涛智能装备等多家企业入驻。

  同时,东光县将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有竞争力的包装机械企业作为“龙头”,从土地、资金等方面予以扶持,引导企业到园区“抱团儿”发展。为激活企业创新活力,东光县还开展了“百校进百企”活动,帮助企业与高等院校精准对接,借助“外脑”提升产业科技含量,目前几十家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一系列合作成果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抓好产业平台创建。创建了河北省包装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可开展包装机械、塑包产品检验及安全阀校验等108种产品1073个参数的检验,实现了当地包装机械生产企业就地送检,可节省时间5至7天、节省费用20%以上。(记者 李其征 通讯员 张珺勃 尹晶晶)

关键词:东光,创新,自主研发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