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五措并举助推“双提升”走深走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2-08-05 16:53: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高峰)今年以来,为使干部教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沧州市大力实施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双提升”工程,推动干部“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

  开展精准化培训。以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坚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沿海经济带建设、招商引资能力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科技创新建设、乡村振兴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设、新时代基层党建等一系列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工程实施,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构建融干部胜任力分析、岗位培训需求、培训设计方案、培训方式目标于一体的培训架构体系,做到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确保培训对象精准、培训内容精准,让“真正需要学”的干部学到“真正适用的东西”。

  开展专业化培训。针对专业干部培训机会少、业务知识需求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促动作用大的实际,注重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着眼于提升专业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分类别分专业开展“靶向”培训。开发建设涵盖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新型培训课程体系,邀请行业专家、业务骨干、先进模范授课,以提升培训的“专业指数”,开展学习考察、跟班学习,以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化能力提升,推动专业干部学习掌握工作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

  开展实战化培训。注重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统筹培训安排,破解培训扎堆或长期不训的问题。培训时突出“专”“实”结合,坚持以提升实战能力和解决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升级、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等领域大力开展实战能力培训,突出运用案例教学、情景教育、现场教学、研讨交流、模拟推演、实践锻炼、实战培训等“行动学习法”,通过“学习知识、分享经验、集体研究、实际行动”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着力弥补领导干部在抓发展、抓产业、抓项目等方面的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切实在培训“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干部学以致用的能力,使培训成为真正破解问题、推动工作的战略性“工具”。

  开展年轻干部基层历练。充分发挥好基层这个年轻干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能力提升的“大课堂”、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作用,强化实践化导向、坚持台阶式培养,综合经历、专业、性格等多方面因素,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磨砺”,给年轻干部多压担子、多加任务,让他们在基层艰苦的环境中受磨砺、悟初心,在处理复杂问题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意志、强担当,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人民至上的作风,主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切实提高执行落实能力、破解难题能力、扎实工作能力。

  开展经常性学习。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保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线、不断档,在全市县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中开设专题网班,不断优化干部教育线上培训方式,开展“四式”(全景式、沉浸式、直播式、互动式)教学进行线上赋能。在此基础上,利用新媒体矩阵,借助网络平台做好学习宣传。通过不同媒体平台吸引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差异化学习借鉴、交流性传播推广,把党的创新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不断增加学习培训的灵活性、经常性。在组织好线上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组织好党员干部进行线下研讨,以真正起到相互启发、交流、借鉴、促进的作用。

  培训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干部练就了敢于担当的“硬肩膀”,学到了善于担当的“真本事”,打造了一支谋事讲政治、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担当、成事守规矩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提供了坚强支撑。

关键词:培训,专业,学习,年轻干部,沧州市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