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打造科普教育品牌 让青少年走近科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2-07-27 10:29:42
分享:

  黄骅市科协在沧州交通学院开展物理实验科普体验活动。通讯员 李娜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李娜 )“快看,快看!我骑上方轮自行车了!”“光圈组件的原理太神奇了!”“这和咱们老师讲的一模一样。”……7月22日,黄骅市科技馆内一片热闹的氛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1日开馆以来,科技馆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追捧,经常人气“爆棚”。馆内目前设有“了解科技历史”“认知宇宙生命”“探索蔚蓝海洋”“解读科技生活”“展望美好未来”等五个主题展馆,通过陈列、展示和实验等方式为参观者呈现出科技的无穷魅力。

  “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和亲身的参与体验,感受到了科技的趣味和它改变生活的力量,今后一定要多多地学习科学知识,让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美好。”参观了科技馆后,黄骅市第五中学学生刘熠胜感慨地说。

  据介绍,开馆至今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黄骅市科技馆就迎来了2万名游客,其中学生团体6个,300余人,未成年人占比达40%以上,期间,科技馆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00余份。

  近年来,黄骅市科协不断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心打造了“快乐体验 走近科学”工作品牌,旨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着力丰富科普活动载体和平台,提高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促进广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提升和科学素质增强。 科技馆的投入使用,成为该市又一重要科普平台,截至目前,黄骅市已拥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黄骅市博物馆,省级全民素质教育基地——北交大海滨学院物理实验室,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科普基地——黄骅市眼科医院,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黄骅市气象局等未成年人科普教育平台。同时,各街道、社区、乡镇学校均建立了科普活动室,这些科普教育平台的建立,为黄骅市科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借助科普教育平台,2021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近视预防科普讲座2场,开展了‘虎文化’社教活动,开办了盐博课堂,在北交大海滨学院物理实验室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近距离感触的形式激发青少年的参与热情。”黄骅市科协副主席董广兴介绍说,“与此同时,我们利用基地、平台拥有的独特科技和人才资源,引导科普活动向学校拓展和延伸。各科普平台深入校园开展自然类、安全类、医学类等科普宣传、科普实践10余场次,达到了校园科普常态化和多样化的效果。”

关键词:科普,黄骅市,科技馆,科学,青少年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