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召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2-06-24 17:44:5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24日讯(记者 董肖飞)今天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市水务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崔英龙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情况。下面,请崔英龙调研员进行发布。

  市水务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崔英龙: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沧州水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情况。

  一、总体情况

  我市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过去不得不靠大量开采深层地下水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超采总量达8.48亿立方米,属地下水严重超采区。自2014年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通过强化节水、增加引水、调整结构、扩容增蓄、生态补水、严格管控等综合措施,到2021年底,已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7.86亿立方米,占总超采量的92%,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我市深层地下水位同比回升5.39米,升幅排名全省第三位。2021年6月,全省水资源保护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自2019年省组织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考核以来,我市考核等次均为“好”,2021年考核结果列全省各超采市(区)首位。

  二、主要措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列为“三件大事”之一,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实施计划》等系列文件,各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全力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

  (一)法治化“节”水。深入学习贯彻《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进一步巩固提升沧州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成果,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目前已有8个县已达标;全市2021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12.9立方米,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二)科学化“引”水。充分利用长江水、黄河水、水库水三大水源,联合调度,保障生活和工业用水,多渠道为农业、生态补水。

  (三)工程化“调”水。累计实施季节休耕、旱作雨养264万亩次,推广节水耐旱品种522万亩次,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16万亩。今年计划新增农业节水项目面积47.16万亩。

  (四)季节化“补”水。不断加大生态补水力度,在实现滹沱河常态化生态补水的基础上,补水河道增加了子牙河、子牙新河,补水河长由19公里延长至151公里。2022年,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潘庄引黄、岳城水库三条引水线路联合调度,实施了南运河全线贯通补水,河湖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五)生态化“蓄”水。积极推进以河代库、以塘代库,通过实施河渠清淤、坑塘整治,全面提升引蓄外来水和雨洪水能力。今年,我市加快推进“万塘千渠百河”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工程。

  (六)精细化“管”水。严格取水井管理,全市取水井逐井安装电子标识牌、建立电子档案。严格取用水监管,在全省率先实现非农取水许可全覆盖,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实现了在线计量监测。

  三、下步工作计划

  聚焦到2022年底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的目标。一是坚持“多引多蓄”。继续引足用好长江水、黄河水、水库水和雨洪水,增加我市地表水源。以南运河、滹沱河、子牙河、子牙新河等为重点,大力推进河湖生态补水。着眼持续提升我市蓄水能力,加快实施“万塘千渠百河”工程,构建“引蓄并重、丰枯互补、河渠相济、灌排共治”的水系水网。二是坚持“管水治水”。健全地下水管控机制,加快取水井关停进度,进一步强化取水监管和计量监测,依法查处非法取水等违法违规行为,把好地下水开采的“总阀门”。三是坚持“节水减水”。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重点实施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种植,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确保年度任务目标落地落实。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谢谢崔英龙调研员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关键词:新闻发布,地下水,治理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