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危急时刻 敏如天狼!任丘这支救援队的故事很“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2-06-14 09:04:15
分享:

   天狼应急救援队获得荣誉。任丘市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王宇

  “市长特别奖”“任丘市道德模范”“公益救援 防疫先锋”……走进任丘市天狼工作队的工作室里,一面面表彰锦旗和一张张荣誉证书映入眼帘,这些荣誉和奖牌,是对救援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最好评价。它的背后,是队员们的大爱无私,甘于奉献。

  任丘市天狼应急救援队,是由当地退役军人及青年志愿者共同组建的一支专业救援队,目前共有队员85名,主要协助或独立开展应急救援服务和救灾服务。2021年2月成立至今,不到两年,队员们已参与各种救援千余次。危急时刻,逆行而上,满墙的奖牌和锦旗,浓缩了这支救援队伍的精彩故事。

救援队队员开展防疫消杀工作。任丘市宣传部供图

  “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嗡嗡嗡……”2022年3月15日,在任丘市一小区,伴随着隆隆的机器作业声,任丘市天狼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身穿白色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正在用专业雾化消毒设备对小区单元进出口、垃圾存放点进行全面消毒,这天,是他们参与任丘市疫情消杀工作的第三天。

  今年的3月13日,任丘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天狼救援队数十名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报名参与任丘市核酸检测点的消杀任务。他们说,当时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不忘初心!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背着数十斤的弥雾机,从一个社区忙完,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个乡镇,队员们往往一干就是一天,一顿简单的午饭也要拖到下午5点才能急匆匆地吃上一口,可在队员们看来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本来就是应急救援,这种状态早就已经习惯了。”天狼救援队的负责人说。

  灾难面前,“逆行者”从不缺席。疫情防控期间,救援队的队员们除了每天按时对任丘市多个隔离点进行防疫消杀,还义务帮居民跑腿买菜,积极参与到防疫卡点值守、居家隔离对象情况巡查、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

  “居家隔离期间,每天都能看到他们背着沉重的消杀设备来到小区消杀,很感动也很安心,大家都很感谢他们的付出。”任丘市一小区居民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救援队参与抢险救援工作。任丘市宣传部供图

  “能多救一个人就多救一个人”

  除了防疫消杀工作,救援队还积极参加各种救援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水天气,雨情牵动着队员们的心。天狼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召集队伍,带齐防护、救生等防汛装备器材,迅速集结完毕后驰援河南。

  抵达后,队员们马不停蹄地在郑州市中牟县贾鲁河站、象湖国际等区域开展救援,主要负责运送物资及医院、居民小区人员转运和救援。当时,队员们已2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

  天狼救援队指导员李季兴告诉记者,当天,他们连夜工作到凌晨4点,休息了几个小时就又前往淇县参加救援。“2021年7月22日晚,我们救出了20多人,运送人员和物资情况都记不清了。虽然累,但我们的想法是能多救一个人就多救一个人。”

  帮助8人从水里成功脱险,往返运送人员18人,物资两船,成功救出已被困两三天的3对母女,送往安置点……

  此次救援过程中,天狼应急救援队的31名队员先后分三批赶往河南郑州、新乡、卫辉等地开展救援,这些队员中17人为退伍军人、14人是青年志愿者,年龄最小的仅19岁。他们成功转移安置当地居民千余人,被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任丘市为天狼应急救援队举办凯旋欢迎仪式 。任丘市宣传部供图

  “最可爱的人”

  从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到高效应对、抢险救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应急救援队冲锋在前的身影。

  2021年10月,石家庄市平山县敬业集团一辆通勤车在滹沱河段发生涉水倾覆事故,车辆实载的51人中14人当场失踪。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任丘市天狼应急救援队迅速集结队内力量,最精良的装备、最急需的物资,火速驰援平山救援一线,经过31小时的全力搜救,失踪14人全部找到。

  这些年来,类似的救援不胜枚举,小到打捞落水车辆、大到防汛抢险,扑火救灾等等,一次次逆行而上,“天狼”声名鹊起,队伍逐渐壮大。

  “我们有一个工作群,每天都会发布工作量,工作任务,今天有什么任务,明天需要做什么,谁有时间,谁去哪,这是我们每天都在坚持做的事。”指导员李季兴说。

  救援队刚成立时,只有三四个人。“大家觉得做公益很有意义,就聚在一起了。”李季兴说,“取名天狼,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就是想在危急时刻,敏如天狼,助民于危难。”

  “可以说,眼下在任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冲锋在前的身影。”说起天狼救援队,当地的市民都赞不绝口。

  在一次欢迎仪式上,任丘市的相关领导这样称赞他们,天狼应急救援队是救援活动中“最可敬的人”,是新任丘“最可爱的人”,也是任丘907支志愿服务队的楷模。大家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汇聚建设新时代新任丘的强大动力。

关键词:任丘,救援,志愿,奉献,天狼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