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我眼中的刘亚斌 | “有时间”和“没时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6-02 17:18:48
分享:

  民警刘亚斌。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刘亚斌的女儿今年刚上高一,每当学习上遇到困难都会向爸爸倾诉。刘亚斌一直为孩子加油打气,他和女儿约定,这次月考进步了就有奖励。5月7日早上,刘亚斌因公牺牲后,女儿从学校赶回家中,抱着爸爸号啕大哭,“爸爸,这次月考我的总成绩提高了40分,可是我没办法和你说了……”

 刘亚斌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时间都去哪儿了?

  刘亚斌的电脑前,一本警用笔记本还敞开着,时间停留在5月6日。那天上午8时45分,他组织召开了合成作战中心全体会议,会上他强调,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追逃,考核目标为每月抓捕两个逃犯。在队伍管理方面,他要求大家按时上下班、值班备勤。

  “刘队长每天都特别忙,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回复信息。”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李荣回忆,尽管自己就坐在他的对面,但一天下来跟他也说不上几句话,“电话太多,插不进嘴。”

  同事李志勇说,在疫情防控流调期间,无论什么时间给刘亚斌打电话,他都能第一时间回复。不管是凌晨,还是深夜,他仿佛每时每刻都处于工作状态。

  对于工作,刘亚斌随时随地“有时间”,但对于自己的事,他总说“等等”。

  家里的客厅房顶,大片的墙皮早已脱落,妻子每次让刘亚斌找人修,他都说“好,过段时间就修”;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给身体发出警报,高血压伴着左侧胸口疼,大家都劝刘亚斌去看看,他嘴上答应着“好,过两天就去”,转身又投入一件接一件的工作中……

  刘亚斌为邻居们购买的门帘。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全心全意呵护家人

  刘亚斌知道自己亏欠家人太多,所以尽可能地呵护着家庭。前段时间,读高一的女儿因为数学成绩不理想,被妈妈责怪了几句,委屈地找他诉苦。刘亚斌先是安慰女儿,“你的进步妈妈是看在眼里的,数学没考好她也是着急,想帮你分析丢分的原因。”挂了女儿的电话,他又给妻子打过去,提醒她千万要注意和孩子的沟通方法,一定多鼓励,少批评。

  疫情防控期间,刘亚斌连续20多天吃住在单位。一天晚上,刘亚斌接到了妻子打来的视频电话,5岁的小儿子因为牙疼半边脸肿得老高,正哭闹个不停。刘亚斌安慰妻子别着急,说他来想办法。挂了电话,他赶紧处理手头的工作,联系上几位医生朋友,得知医院不能接诊没法看病,就问了几款消炎药的名称。然后他把药名转告给妻子,并视频鼓励儿子“男子汉要勇敢,不要哭”。

  每周四晚上,刘亚斌都会尽可能抽出时间,陪着妻子带儿子上兴趣班。刘亚斌的一位朋友说,在刘亚斌牺牲后,他的妻子去接孩子,趴在方向盘上大哭了一场,因为从前都是夫妻俩一起来,如今车里却少了一个人。

  从警16年,刘亚斌获得多项荣誉。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从不停歇的钟停摆了

  5月7日早上,刘亚斌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2岁。年仅5岁的小儿子用小手拍打着爸爸的肩膀:“爸爸,别睡,快起,快起……”

  按照沧州当地的风俗,人去世后要搭灵棚。刘亚斌的妻子知道,丈夫生前不愿麻烦人,死后也不希望大家在灵棚下受罪,便没有讲老规矩,执意将丈夫的遗体留在室内。“他平时忙,现在我想多陪陪他,再说会儿话。”

  刘亚斌的父亲表示,儿子生前的工作已经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该有的荣誉都有了,所以丧事从简,并谢绝一切捐款。

  “向英雄致敬,一路走好!”“你的离去让多少人不眠,让多少人心碎。”“你用生命谱写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光辉篇章。”刘亚斌因公牺牲后,他的同事、朋友以及全国各地的网友都表达了无尽的哀思。

  刘亚斌曾和同事杨艳昭约好,5月7日一起去抓捕逃犯,没想到这次他缺席了。5月11日,同事们顺利将该逃犯抓获,完成了刘亚斌最后一项心愿,大家在心里默默地说:“亚斌放心,你还有我们……”

关键词:妻子,女儿,爸爸,逃犯,民警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