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我眼中的刘亚斌 | 最爱这身“藏青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2-06-01 15:36:33
分享:

     刘亚斌生前积极开展反电信诈骗进校园宣传活动。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刘亚斌最后一笔网购记录,是一个价值146元的塑料门帘。每到夏季,他都会主动为邻居们购买门帘,今年是第5个年头。刘亚斌因公牺牲后,同事们将它悬挂在楼宇门上,帮他完成了这个心愿。邻居们都说:“他留给大伙儿的都是好,一提起他就心疼得受不了。”

    刘亚斌生前指导基层民警开展禁毒工作。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刘亚斌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军人,高考时他毅然报考了军校,虽然落榜没能如愿,但心中的梦想从未放弃。

  “大学毕业后,亚斌当上了大学老师。我们都劝他,做老师教书育人也很好,但他觉得这样的工作太安逸,不是他所追求的。”刘亚斌的高中同学栗向华说。

  怀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憧憬,2005年刘亚斌参加了沧州市运河公安分局的招警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当时他给每位要好的朋友都打电话报了喜。

  刘亚斌刚到刑警队的时候,经常接到钱包失窃的报警,很多受害人被偷的还是救命钱,他的内心被深深刺痛。于是,刘亚斌利用下班和周六日的时间去盗窃案高发区域反扒。栗向华回忆,那时他周末陪家人逛街,就曾遇到刘亚斌在抓小偷。

  自费买来摄像机跟踪拍摄,在笔记本上记下每个小偷的体貌特征和活动范围,深入商场和公交车展开抓捕……刘亚斌的努力有目共睹。有一次,运河公安分局民警乘车参加集体活动,走到解放路盐业公司附近,就看见一个人一边高喊“抓小偷”,一边玩命追前面逃跑的人。大家用车别住小偷,发现抓捕的人正是刘亚斌。

  后来,在刘亚斌的努力下,辖区盗窃案的发案率有了明显下降。

   刘亚斌生前参加实弹射击训练。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他永远是第一个冲上去的人”

  第一眼看到刘亚斌的人,都会被他儒雅谦逊的气质所吸引,他文质彬彬的模样和人们印象中的刑警很不一样。但只有身边的人才知道,刘亚斌不惧困难,不论面对怎样的危险,总是冲锋在前。

  2013年,沧州某商厦发现了一枚绑着汽油桶的定时炸弹,当时的排爆工作还是由刘亚斌所在单位负责。危急关头,刘亚斌带着同事不顾个人安危,用防爆毯裹着炸弹将其从四楼搬到了皮卡车的后斗中。他们刚刚撤离,炸弹就发生了爆炸,巨大的威力将防爆毯炸出一个大洞,皮卡车更是被炸出了一个十厘米深坑。

  禁毒也曾是刘亚斌负责的工作之一。民警杨艳昭回忆,2016年11月份,他跟着刘亚斌执行任务,抓捕一名从天津静海来沧的毒贩。当时,楼上楼下多点位实施布控,嫌疑人感到情况不妙疯狂逃窜,是刘亚斌冲在了最前面。“嫌疑人180多斤,体格很壮,身上还有携带凶器的可能,但刘队长跑得最快,没有丝毫的犹豫。”杨艳昭回忆。最后,这名毒贩被依法逮捕。

  2019年10月24日,在抓捕贩毒人员的过程中,刘亚斌只身一人与一名正要打车离开的嫌疑人展开搏斗。穷凶极恶的嫌疑人拼死抵抗,刘亚斌与对方搏斗了近10分钟,终于在支援下将其控制住。

  这样危险的场面,刘亚斌不知经历过多少次,但他永远是那个第一个冲上去的人。“关键时刻,我得上!”刘亚斌的言语里,充满了力量。

  为受害人凑医药费

  爱憎分明的刘亚斌,始终用一颗真心、爱心和耐心对待周围群众。有的犯罪嫌疑人取保后没钱回家,他主动出路费送对方回去;有的受害人生活遇到困难,他会自掏腰包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听说刘亚斌因公牺牲的消息后,曾接受过帮助的受害人王某热泪盈眶。几年前,在一场诈骗案中,王某多年的积蓄被骗走。而他的孩子又突发疾病,无钱医治。无奈之下,他试着给主办这起案件的刘亚斌打去了电话,请求他帮帮自己。得知孩子得病的情况后,刘亚斌立即和妻子商量,拿出3.5万元给孩子看病。经过及时治疗,孩子的病情很快得到好转。为了表达感谢,王某的儿子专程发来一段视频,用吉他深情弹奏了一曲。

  在刘亚斌生前居住的小区,说起刘亚斌,邻居们都给予很高的评价。邻居王阿姨说,刘亚斌住在五楼,但他每年都自费购买防蚊虫的门帘,大伙想要凑钱给他,每次都被拒绝。“门口的树木长了虫子,亚斌还买来自动打药机,一到周末就帮着打药除虫。听说他牺牲的消息,我心疼得好几天吃不下饭,多好的一个孩子啊!”王阿姨哽咽着说。

  去北京公安部取证,利用候车的时间献血;参加北京冬奥会,帮“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搬行李;耐心地为上门咨询问题的群众讲解政策;为贫困地区的孩子资助学费……刘亚斌生前做过许多好事,自己却很少主动提及。

  从警16年,不论岗位如何变化,刘亚斌始终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心系群众,时刻以赤胆忠心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嫌疑人,回忆,受害人,抓捕,公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