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我眼中的刘亚斌 | 最后一堂课讲“冬奥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2-05-30 10:12: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今年3月2日,刘亚斌和长城新媒体集团沧州站记者代晴作为嘉宾,出席了沧州市实验小学“冬奥润童心 一起向未来”开学典礼,为同学们带去了冬奥味十足的“开学第一课”。这也是刘亚斌最后一次站在学校的讲台上,给同学们上课。听闻刘亚斌因公牺牲的消息后,沧州市实验小学的师生们也表示了沉痛的哀悼。

  刘亚斌生前为沧州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讲冬奥故事。通讯员 张在朋 摄

  英雄未远,只是长眠

  沧州市实验小学校长杨丽萍回忆,寒假里,学校组织开展了观看冬奥赛事、制作飞扬火炬、演唱冬奥主题曲等各类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活动。临近春季开学时,她和老师们商量能否找几位亲临北京冬奥会的嘉宾,为同学们讲讲冬奥见闻。通过沧州公安公众号,学校了解到刘亚斌的事迹,他不仅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国旗传递,还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了火炬接力。

  刘亚斌(左)和长城新媒体记者代晴(中)共同出席开学典礼。通讯员 张在朋 摄

  “当时就觉得这位民警非常优秀,能够参与北京冬奥会两个重要环节,特别希望他能来到现场讲一讲,让同学们有所收获。”杨丽萍说。通过一番联系,刘亚斌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参加了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

  在刘亚斌的讲述中,有一个细节令杨丽萍印象深刻。刘亚斌说国旗传递环节彩排了大约两个月,由于时间和工作关系,他和很多优秀代表只参与了四五次全天彩排,其余时间都是志愿者代替。“刘亚斌讲到这里的时候,专门感谢了那些志愿者,说他们前期付出了那么多努力,最后却将出镜的机会让给了自己。”杨丽萍说,虽然和刘亚斌是第一次见面,但能感受到他心地非常善良,共情能力很强,能够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刘亚斌为新时代好少年颁奖。通讯员 张在朋 摄

  “刘叔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当天,刘亚斌的“冬奥故事”讲得很精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他说自己在开幕式现场,从每个人身上都看到了属于中华民族的那种自信和光芒。他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将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当天,刘亚斌还将自己珍藏的“飞扬”火炬带到了现场,和实验小学的师生们互动传递。

  几位学生代表也向刘亚斌展示了他们在假期里亲手制作的火炬,其中三年级二班的李旭尧制作的火炬获得了刘亚斌的高度认可。“我到现在还记得,刘亚斌叔叔说我的火炬可以和真的相媲美,夸我特别棒。”李旭尧说,他还和刘亚斌叔叔互换了火炬,拍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沧州市实验小学学生李旭尧(左)和刘亚斌互换火炬合影。通讯员 张在朋 摄

  “听说刘叔叔因公牺牲的消息,我十分难过。在我心里,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更是一位伟大的英雄。我想代表全体少先队员向他致敬。”李旭尧的队礼充满了敬意。

  开学典礼上,刘亚斌作为颁奖嘉宾,为实验小学评选出来的“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一年级六班的张铭扬说,他的荣誉证书就是刘亚斌叔叔颁发的,他脑海中的刘叔叔很爱笑,看上去很亲切,穿着一身藏蓝色的警服非常帅气。“我要以刘叔叔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做一个优秀的人,为社会做贡献。”张铭扬说。

  “刘亚斌带来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懂得了什么叫爱岗敬业,什么叫体育强国。今后,我们将以刘亚斌的事迹感召全体学生,致敬英雄、学习英雄,教育孩子们从小立下远大志向,长大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杨丽萍说。

  刘亚斌生前进社区宣讲反电信诈骗。通讯员 魏志广 摄

  小手拉大手,宣讲入人心

  在沧州市实验小学上的“开学第一课”,是刘亚斌进校园宣讲的一个缩影。此前,他曾多次为在校学生、社区群众讲解预防电信诈骗、禁毒等方面的知识。

  2009年以来,刘亚斌组织成立了首个青少年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倡导建立的沧州市首座禁毒教育示范基地被评为全省禁毒教育示范基地,组织开展的2012年“青春拒绝毒品,共建平安家园”大型禁毒宣传活动,被评选为全省禁毒精品宣传活动;2015年到2016年,他联合邮政部门,以贺卡方式印制了《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详细阐述了利用QQ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16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和防范措施,并先后走进运河区26所学校开展“我与家长一起学”小手拉大手活动,深入广泛地推进反电信诈骗宣传。为了提高广大老年人的防范意识,他又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面向老年群体开展“百场巡回讲座”,场场爆满。

   刘亚斌面向老年群体开展“百场巡回讲座”。通讯员 魏志广 摄

  多年来,刘亚斌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通过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建立警民联络群、开设法治课堂等方式,为挽回群众损失、预防制止犯罪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刘亚斌始终以百姓为中心,全心全意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键词:火炬,沧州市,实验小学,刘亚斌,英雄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