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河北吴桥杂技进校园:近三万名学生“人人有一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5-30 09:59:18
分享: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单手转、双手转、脚尖转……一块块花毯在孩子们的指尖、脚尖上欢快地旋转,转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日前,在河北省吴桥县运河小学校园内,孩子们正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杂技转毯的练习。

  今年上五年级的郭俊怡练习杂技已有五年了,现在她已经学会了转毯、呼啦圈、抖空竹等好几个节目。

  【同期】河北省吴桥县运河小学学生 郭俊怡

  以前没有练习杂技的时候,写完了作业就想玩手机,现在写完作业后,就想着再练习一下新学的动作,通过练习杂技,也让我对家乡的杂技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解说】河北省吴桥县是驰名中外的“杂技之乡”,有着悠久的杂技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为传承与弘扬吴桥杂技文化,推进素质教育,吴桥县从2017年开始实施“杂技文化进校园”工程。

  【解说】河北省吴桥县运河小学是最早开展杂技文化进校园的学校之一,该校通过聘请专业人员给孩子们上课,让杂技文化真正走进课堂。该校先后成立了“变脸”“抖空竹”“杂技呼啦圈”“三仙归洞”“水流星”等多个表演社团,“变脸”表演社团还多次到当地福利院表演节目。

  【同期】河北省吴桥县运河小学学生 李昕翼

  练习“变脸”,不仅使我学习了技艺,更磨炼了我的意志。由于服装道具平时都是我们自己穿戴、整理,也提高了我的自理能力。

  【同期】河北省吴桥县运河小学校长 冯雪

  近年来,我们把杂技文化作为我们学校的校本课程,结合学生的特点和现有资源,成立了多个活动社团,通过活动课、体育课和课后延迟服务的时间进行练习。通过练习杂技,使孩子们的体能得到锻炼,增强了身体素质,磨炼了孩子们的意志,陶冶了学生敢于挑战自我、积极向上的情操。

  【解说】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吴桥县已经在全县58所中小学和66所幼儿园开展“杂技文化进校园”活动,近3万名青少年有练习杂技的经历,活动有效促进了杂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同期】河北省吴桥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梁雪营

  今后我们将在杂技文化进校园的基础上,变为“杂技文化驻校园”,使这一活动常态化、特色化。积极开展杂技社团活动,倡导我们的每位老师也要做到“人人有一手”,真正实现师生互动,家校结合。适当增加一些进校园的杂技项目,丰富杂技表演形式,充分展示杂技文化的艺术魅力。

  艾广德 侯绪乐 河北沧州报道

关键词:杂技,校园责任编辑:董肖飞